·瑶山人民欢迎您!  ·“抢抓机遇建设瑶山新农村,乘势而上发展乡村农家游” ·着力实施“六提升”工程 一、重招商,提升工业经济 二、重品牌,提升高效农业 三、重精品,提升乡村旅游 四、重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五、重保障,提升民生品质 、重投入,提升集镇品位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瑶山乡 > 最新动态
瑶山乡爱国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见闻
发布时间:2011-03-23

瑶山乡爱国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见闻

“我们要选自己满意的村干部”

    “章淳杰、邵早娥、王炳根……”3月21日,上午8时30分许,随着工作人员手拿麦克风喊出第一批领取选票的选民姓名,瑶山乡爱国村第九届村民委员会投票选举正式开始。爱国村村委会换届采取选举大会的方式,这一天,全村选民聚集在一起,投出自己的庄严一票。

    爱国村登记选民526人,除部分在外务工人员委托投票外,到大会现场的约有400余位选民。为保证公平公正,秘密写票处设在会场的主席台上,并分成7个独立的写票区,一个写票区对应一位选民。尽管现场人数多,但选举井然有序。听到自己的名字,选民才从座位起身走到发放选票处,领取选民证和选票,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依次走到写票处,认真写票,投票。尚未轮到的选民则在座位上耐心等待。

      “这样现场领票,一个人一桌分开写票的办法,不会受到别人的影响,选的都是自己想选的人。”领到选票的王根香,在写票区坐定后,一笔一画,在选票上写上自己满意的村主任、村委委员姓名。

    “希望村长有能力,又与我们村民亲近。”大会开始后,童永根认真地听主持人介绍大会选举纪律和选举办法。他说,村委会选举,每一个符合选民条件的普通村民都有投票选举的权利,只有大家认真对待,才能选出对发展有利的村干部,让村民都受益。到底选谁当村长?童永根神秘地说:“心里早就想好了,不过写票前不能说。”

    “选谁当村干部,大家心里都有一杆秤!”作为村民代表,王伍旺在19日举行的村民代表大会上,听了6位自荐人的竞职演说。“这次6位自荐人思想、能力都不错,竞争力很强。”王伍旺说,除了发展经济,希望在环境卫生、交通设施、农田灌溉设施上有更好改善,特别是生态环境方面。在竞职演说中,就有自荐人对任期内的污水治理提出了新思路。“有高质量的自荐人,听了他们的工作计划,为民做实事的承诺,我们对发展更有信心了。”

    为了保证书写困难者等选民的选举权,大会还设置独立的代写处,请瑶山中心小学的教师,根据选民意愿为选民代写票。

    本次瑶山乡除两个较分散的行政村外,其余9个村村委会投票选举都将采取选举大会方式。所以,首个举行选举大会的爱国村,吸引了其他村换届选举工作人员现场观摩。“今天回去,我们也早点把选民证写好,做好准备。”观摩人员边观摩,边及时安排起本村的选举大会工作。

    上午十点半,发出的504张选票全部收回,投票结束。紧接着开始现场唱票、计票。“选举就有竞争,落选了也没关系。”唱票开始后,自荐人家属们难免心情紧张,但家属唐秋红对选举有着良好的心态。

    而选举结果正如王伍旺所说:竞争激烈。两名主任和两名妇女委员自荐人的得票数并不悬殊,邵东苟和唐嫩荣,分别以41票和46票的优势当选村委会主任和妇女委员。两名委员自荐人以241票对241票,打成平手。通过二次选举,邵全林当选委员。

责任编辑:王建才 刘波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11年 瑶山乡将着力实施“优势工业强乡、特色农业活乡、品牌旅游富乡、项目带动惠乡”的发展战略,为“打造优美瑶山,建设淳北果乡”奠定坚实基础。

一、优势工业强乡,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有“保3进4”的目标,在巩固现有3家规模企业的基础上,再新增1家规模企业,努力把淳瑶实业培育成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壮大来料加工产业,实现来料加工费1500万元,使来料加工成为瑶山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特色农业活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品牌打造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使“天坪”石笋干和“瑶记”山核桃两大品牌走出杭州,走出浙江。把天坪石笋、何家村的生态葡萄、幸福村的南天竺打造成为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着力推进5公里绿色长廊、1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

三、品牌旅游富乡,融入全县大旅游发展格局。在做好云溪项目整体开发的同时,宣传策划好天坪生态沟、千亩田、富岩仙姑洞、琅洞村吴氏宗祠、子皮源漂流等项目的引进,并通过举办山核桃文化节、亲水节等活动,着力打造瑶山旅游精品,大力发展农家休闲游、生态游、背包族游,使“湍口泡温泉,瑶山玩山水,千岛湖游秀水”成为现实。

四、项目带动惠乡,保民生、促增长。借助统筹城乡的大好机遇,精心梳理市县帮扶结对项目,切实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启动云溪农庄、亲水平台等项目建设,分步实施跨溪建集镇新区发展战略。通过“党员先富”工程、“平安瑶山”创建、“五风”评星晋级和“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等措施,架起连心桥,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共同创造瑶山美好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