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游人游记
千岛湖,我美丽的家乡
发布时间:2011-06-13
千岛湖,我美丽的家乡

  我是上世纪80年代初离开淳安老家的,那会儿千岛湖还没有出名。千岛湖是1959年建造新安江水力发电站而拦坝蓄水形成的人工湖,湖区面积573平方公里,1078个岛屿星罗棋布。千岛湖由此而得名。

  千岛湖所在的淳安县建制于东汉建安十三年,距今1800多年,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素以“锦山秀水,文献名邦”著称。东吴孙权遣威武中良将贺齐,率兵征平山越,征平了黟、歙二地,另设郡玄县,分歙东乡置始新县,为淳安最早县名。分歙南武强乡为新定县,为最早遂安县名。始新县曾七易其名,有称新安、雉山、还凉、淳化、青溪,至南宋绍兴元年(1131)定淳安县至今。古往今来人才辈出,尤其是隋唐以来,逐渐形成了具有地域特性的新安文化(又称睦州文化)。此外,县境内有30多条大溪纵横穿流。水资源十分丰富,历来是舟船上至徽州府、下至杭州的水路主道。故新安江沿岸集镇列列,商贾繁荣,淳安是杭、徽水运必经之路,是当时徽州地区富裕的县。

  新安江水力发电站建成后,淳安县的贺城、狮城、威坪镇、茶园镇和港口淹没了,49个乡的1377个自然村淹没了。淳安、遂安两县合并为淳安县。现在的淳安集山区、库区、老区、边区于一体,是浙江省内一个特色鲜明的县。  

  千岛湖是两江一湖(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的主要组成部分。中心湖区景点有梅峰岛、鸵鸟岛、猴岛、三潭岛、神龙岛、龙山岛、五龙岛,东南湖区有黄山尖、天池、蜜山岛、桂花岛,外围景点有“中国四大石林”之一的千岛湖石林、有着“江南瀑布王”之称的九咆界瀑布群……景区内碧水呈奇,千岛百姿,自然风光旖旎,生态环境佳绝。

  千岛湖的人文历史也很悠久,据说“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故事就发生在千岛湖的蜜山岛。千岛湖现已发现古文化遗址和古墓葬等多处,五龙岛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小塘坞的西周至春秋文化遗址,水碓的春秋战国至晋的文化遗址;还有蜜山岛的骨塔、蜜山庵,尹山庵等古代寺庙建筑,以及叶公墓、郑允中墓等古墓葬。

  在我的记忆里,千岛湖好像是在上世纪90年代后才出名的。离家多年也就一直也没去千岛湖游玩过。虽然每年逢年过节都要回一次家,但因各种原因,总没有抽空顺便去千岛湖好好游玩过。有时最多也是回家路过,仅此而已。

  一人孤身在外漂泊多年,大哥、姐姐经常打电话让我回家乡千岛湖看看,说千岛湖这几年变化越来越大了,像大姑娘一样变得越来越漂亮、越来越迷人了,家乡经济发展也越来越快,越来越好,生活条件也比以前好了,城乡建设处处呈现出现代化。

  今年春暖花开时节,我独自一人回故乡哥哥、嫂子家玩耍。一日,阳光灿烂,哥哥、嫂子、侄子约我们一同去千岛湖游玩。

  一大早侄子开着车从汾口来接我们。一路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公路两边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别墅居室群随处可见,现在也分不清哪是农村,那是城镇。不到半个时辰车子就到了码头,我们坐上游船,享受着山水风景,好似整个身心都沉浸于青山绿水中。我迎风依栏,把心里沉积的所有的不和谐都快速地甩在身后、沉入湖底,然后任由思绪伴着船头激起的浪花一起飞。

  我们上了蜜山岛。蜜山岛距千岛湖镇15公里,面积0.36平方公里,岛上山顶有一座密山禅寺,“三个和尚没水吃”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自古以来,密山就是一处佛教胜地,近年来又得到大规模的治理,如今已成了浙西黄金旅游线上一处独具神韵的湖中仙苑,善男信女云集,香火旺盛。岛上有神秘的磴道、吟诗亭、摩崖滚钟、佛手、大雄宝殿、放生池、骨塔等。山巅西侧有蜜山泉,水质甘洌,四季不竭,曾被誉为东南第一泉。上山的小道用800级石板铺就,有“彭祖寿高八百”之意,一路上大家说说笑笑聊聊,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登山竟然不感到累,到还显得轻松愉快。游览岛上神圣的大雄宝殿时,也让我突然想起临海龙兴寺的大雄宝殿,虽然外观有些许差异,然各有千秋,各具特色。走着看着,一会就到了山下。

  下了蜜山岛,我们又去了千岛湖黄山尖景点,黄山尖位于千岛湖东南湖区珍珠列岛内,距千岛湖镇8公里,与羡山旅游度假区毗邻相望,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该景点主峰梅峰海拔266米,是珍珠列岛中最高的岛屿。登临山巅,向西北俯瞰,90多个岛屿尽收眼底,如一串串珍珠撒落在湖面;向东南眺望,一道幽深的峡谷从黄山尖和羡山岛之间穿过;向西南远眺,一望无际的大湖,姥山岛隐在云雾之中……千姿百态的岛屿和迷离曲折的港湾,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山水胜景,使人真正领略“千岛湖碧水画中游”的美好意境。我们四人坐索道上了黄山尖山巅。

  在这最高岛上放眼千岛,看到远处岛屿一派生机勃勃,真是青山绿水,也张显了大名鼎鼎的千岛湖风光的秀丽和壮观。 时间过得真快,已下午二点多,感到肚子有点饿了。下了山侄子带我们又坐快艇到桂花岛,桂花岛位于距密山岛二公里处,属石灰质岩溶地貌,它在自然演变的过程中,造化成各种奇妙景观。景观很多,有乌龙出水、蟾官仙坞、犀牛啸天、清波映月、通天石门、群羊洞、望湖台、万水千山等天然岩景。桂花岛的主景之一――通天石门,沿壁而凿的“通天”二字,系我国著名书法家、美学家黄苗子的手迹。当年他为桂花岛美景所倾,留下了“雨里重阳一振衣,我来不待桂花迟,何当更上蟾宫去,小石疏林总是诗”《重九登桂花山》的佳句。因岛上野桂遍地,故名桂花岛。

  我们在岛上选了一家在充满渔家风味农家餐馆,坐下品尝千岛湖的各种活鲜鱼,品尝后真让我们感到千岛湖的鲜鱼美味,真是名不虚传。吃完饭我们在农家餐馆喝茶稍休息一会,就起身漫步观赏岛上各处的风景,不知不觉已到下午5点多了。侄子说:我们可回去了,但我们好像还不想走,还想再看一会,因为还有不少景点没有游玩,侄子说好看的景点还有好多啊,慢慢看要好几天呢,要想再看和游玩,明天我们再来。我说不了,回去吧,留些没有看过的景点,等下次我们再来看。

  下午返回途中,天转阴了,像要下雨,但我们仍在船头看风景,只见远处,又是风光无限,云烟升腾,飘飘然宛如仙境,而岛屿,则像被隐入了神秘而又诡谲的大雾深处,仿佛蒸发了一般,只有一座白色不知名的建筑在云雾中突兀,于是更让人遐想。

  云水飘飘,思绪飘飘,这次畅游千岛湖,我风情别样。我相信我第二故乡临海现在的建设,今后的发展,一定会和千岛湖一样漂亮壮观。

  我请哥哥、嫂子全家,明年春暖花开时也一定来我们台州临海玩玩,我想他们也会体会到临海江南长城、巾子山、东湖等景点景色的别样风味的。(鲍永照)

  来源:临海新闻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