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人民欢迎您!  ·“抢抓机遇建设瑶山新农村,乘势而上发展乡村农家游” ·着力实施“六提升”工程 一、重招商,提升工业经济 二、重品牌,提升高效农业 三、重精品,提升乡村旅游 四、重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五、重保障,提升民生品质 、重投入,提升集镇品位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瑶山乡 > 最新动态
白露未到不进林 技能不足不上树 采收过程不赶点 安全措施不放松 瑶山乡山核桃采收管理约法四章
发布时间:2011-08-24

白露未到不进林 技能不足不上树 采收过程不赶点 安全措施不放松 瑶山乡山核桃采收管理约法四章

  千岛湖新闻网讯 (通讯员 方金许) 为确保今年秋收山核桃有序开杆和安全采收,8月22日,瑶山乡党委、政府组织召开了全乡山核桃采收管理动员会。要求全乡林农做到“白露未到不进林,技能不足不上树,采收过程不赶点,安全措施不放松”。

  山核桃是瑶山农民的主导经济,也是特色产业。全乡拥有山核桃面积5.5万亩,其中投产面积4.2万亩,年产值达4000万元。为做好今年的山核桃采收管理工作,瑶山乡党委、政府对山核桃采收管理作出明确规定:山核桃的采收开杆时间为9月8日(白露日)凌晨6时,任何农户不得以任何理由提前开杆。农户劈�清园截止时间为8月31日,自9月1日起一律不准任何人上山(各村视情况可提前封山)。各行政村因村制宜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管理办法,确定专人管理,成立应急分队,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和处理,防止事态的扩大和蔓延。各村要强化开杆前9月1日起至9月8日凌晨6时止的管理工作,切实保障村民的利益。山核桃开杆后,各村仍要继续加强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乡党委、政府同时下发了“两文两证一通告”到村到户,使山核桃管理工作家喻户晓。

  同时,为确保和谐开杆,自9月1日凌晨起,该乡全体驻村干部、下派指导员、大学生村官将分赴自己联系的村进行指导,各行政村按照村规民约进行封山,各村辖区由各村负责看管果林。自9月8日零时前,乡政府全体干部员分赴临安、张家、南岭、将岭四个值班点坚持值班一星期。在采收期内任何人都不得侵犯他人的所有权,严禁到未收获结束的村或农户山上捡收山核桃。凡要雇外乡(镇)村民来收获山核桃的,要求在开杆之前到位;自开杆之日起,来本乡范围内打、拾山核桃者,都一律凭村证明方能入境,没有证明者,一律不得进入该乡采收区,违者按扰乱生产经营秩序处理。在山核桃开杆之前,严禁任何加工企业、个体户及其他单位和个人到乡辖区内收购山核桃,违者将其收购的山核桃予以扣留或没收(乡安排捉胀蒲当天除外)。同时,要求在山核桃收获期,广大农户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克服麻痹思想,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生命和财产安全。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11年 瑶山乡将着力实施“优势工业强乡、特色农业活乡、品牌旅游富乡、项目带动惠乡”的发展战略,为“打造优美瑶山,建设淳北果乡”奠定坚实基础。

一、优势工业强乡,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有“保3进4”的目标,在巩固现有3家规模企业的基础上,再新增1家规模企业,努力把淳瑶实业培育成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壮大来料加工产业,实现来料加工费1500万元,使来料加工成为瑶山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特色农业活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品牌打造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使“天坪”石笋干和“瑶记”山核桃两大品牌走出杭州,走出浙江。把天坪石笋、何家村的生态葡萄、幸福村的南天竺打造成为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着力推进5公里绿色长廊、1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

三、品牌旅游富乡,融入全县大旅游发展格局。在做好云溪项目整体开发的同时,宣传策划好天坪生态沟、千亩田、富岩仙姑洞、琅洞村吴氏宗祠、子皮源漂流等项目的引进,并通过举办山核桃文化节、亲水节等活动,着力打造瑶山旅游精品,大力发展农家休闲游、生态游、背包族游,使“湍口泡温泉,瑶山玩山水,千岛湖游秀水”成为现实。

四、项目带动惠乡,保民生、促增长。借助统筹城乡的大好机遇,精心梳理市县帮扶结对项目,切实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启动云溪农庄、亲水平台等项目建设,分步实施跨溪建集镇新区发展战略。通过“党员先富”工程、“平安瑶山”创建、“五风”评星晋级和“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等措施,架起连心桥,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共同创造瑶山美好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