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维权中心
吃饭先看菜单 明明白白消费
2011-08-29
吃饭先看菜单 明明白白消费

  消费者胡某一行九人来到千岛湖旅游,晚上到某饭店吃饭用餐。胡某点了十二个普通的菜,一瓶饮料。开始某店家没有提供菜的价格,也没有及时地提醒消费者有关菜价格。等九人兴高采烈地吃完饭后去结账,餐费需要支付885元。这时候才发现该店菜价格特别高,事先没有明码标价,消费者觉得自己消费得不明不白。消费者胡某甚至怀疑该店涉嫌宰客,店家经营者存在不明价格的行为,于是双方产生了纠纷。

  消费者胡某打电话向淳安工商分局“12315”投诉中心进行申诉,该中心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后立即赶赴现场。该店家经营者认为晚上由于客人太多,菜单都放在桌上,菜由游客自己点的。消费者胡某认为菜价格没有明码标价,涉嫌宰客,店家没有提供菜单,也没有向消费者提醒有关菜的价格。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双方各执一词。经过该中心工作人员耐心地调解,消费者胡某和店家经营者同意双方协商,店家经营者承认事先没有提供菜单,马上向消费者胡某道歉,同意从消费总额中打折,减去135元,实际收取消费者胡某750元。消费者表示满意。

  工商提醒:千岛湖是国际花园城市,也是AAAAA级景区,享有国际美誉度,为进一步提升千岛湖旅游行业服务质量,强化旅游行业监管,着力解决旅游消费突出问题,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希望在千岛湖城区周边各大餐馆酒店要明码标价。旅游城市价格都是公开的,也是由物价部门监管的。淳安工商分局都设有“12315”提示牌:在餐饮消费时,请事先确认菜单价格,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依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利益不受侵犯,让消费者高兴而来、满意而归。(通讯员 姜敏)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