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人民欢迎您!  ·“抢抓机遇建设瑶山新农村,乘势而上发展乡村农家游” ·着力实施“六提升”工程 一、重招商,提升工业经济 二、重品牌,提升高效农业 三、重精品,提升乡村旅游 四、重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五、重保障,提升民生品质 、重投入,提升集镇品位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瑶山乡 > 最新动态
山核桃之乡的文化盛宴——瑶山乡首届乡村旅游暨第四届山核桃文化节见闻
发布时间:2011-10-09

  跳竹马、跳八仙舞、打腰鼓、拔河、捉山核桃,看瑶山文化踩街去喽!参加农民运动会去喽!……10月8日和9日两天时间里,节日的瑶山乡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该乡首届乡村旅游暨第四届山核桃文化节系列精彩纷呈活动风情上演,引来了八方游客和数千村民前来参与、观看。

  8日13时,重头戏之一的瑶山乡首届文化踩街隆重上演,当头的彩旗方队领着各支队伍从何家村村头出发,沿街而过,时不时停下表演。

  看!名扬四方的“瑶山秋千”携着“三吹三打”边唱边舞,喜气洋洋;幸福乐队吹打唱跳之间播撒出了幸福;勤劳、朴实、善良的琅洞村�琊蚕姑收获了丰收的喜悦;富岩村“舞狮”,岭后源村的舞杆,江滨腰鼓热情奔放、妙趣横生……精彩的文化踩街表演一个接着一个,群众的掌声一浪高过一浪。

  “何家竹马”是“淳安竹马”的一个缩影,吸收了睦剧某些艺术特点后,由最初的神马独舞,逐渐发展成群舞形式。只见展区内,“何家竹马”表演分红、绿、黄、白、黑等五色,跳竹马的小孩活泼有力,不时引来群众一片喝彩。

  “跳八仙”动作简单朴实,又不失活泼热闹,充满了喜庆色彩,他们精彩的表演,赢得围观的群众一片赞叹。“我们常常在元宵期间,将跳八仙与舞龙灯、跳马灯一起表演,以祈求山核桃采收平安,来年万事顺利。”一名来自贡坑村的村民一边向外地游客介绍瑶山的文化特色,一边拿着相机赶紧抓拍。

  展演结束后,11支踩街队伍沿街至云溪休闲新桥到文化长廊公园环行,一路行来一路演,所到之处,围观的群众踮起脚尖,伸长脖子等候在街道两边,云溪两岸,生怕错过了精彩之处。

  “加油! 加油!”的口号不断响起,9日8时30分,在瑶山乡中心小学操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民运动会让瑶山农民收获了健康、快乐。

  拔河比赛、金银满山跑(挑山核桃)、快巧能致富(投山核桃)、和谐家庭(夹气球跑)、喜气洋洋(夹篮球跳)、财源滚滚(滚轮胎),今年这场运动会既比体力,又比技巧,村民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兴致勃勃地参与了一把。

  “这个活动既时尚又健康,我们都很喜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村民们对农民运动会参与积极性都特别高。瑶山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民运动会的比赛贴近农村生活,丰富多彩,像金银满山跑、快巧能致富等这种参与性高和实用性强的比赛,平时都是村民每年采摘山核桃要做的农事,如今这些活动搬到了比赛场上,不仅有利于提高村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展示了一种健康的文化生活方式。

  除了文化踩街、农民运动会等活动之外,在瑶山乡首届乡村旅游暨第四届山核桃文化节上,瑶山乡以“绿色生态、精致和谐”为活动主题,精心打造的特色风味小吃、瑶山风土人情展、旅游产品展、文艺汇演、广场舞竞赛、烟花晚会、农民运动会、亲水活动等系列节目轮番上演,让广大市民大饱口福、眼福。

  瑶山乡党委书记章兆忠表示,举办瑶山首届乡村旅游暨第四届山核桃文化节,既是瑶山老百姓庆祝丰收的一次盛会,更是为了进一步推广山核桃文化,彰显瑶山风土民情,推进统筹城乡发展,使瑶山百姓幸福指数更高。(记者 范小青 通讯员 方金许/文 记者 杨波/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11年 瑶山乡将着力实施“优势工业强乡、特色农业活乡、品牌旅游富乡、项目带动惠乡”的发展战略,为“打造优美瑶山,建设淳北果乡”奠定坚实基础。

一、优势工业强乡,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有“保3进4”的目标,在巩固现有3家规模企业的基础上,再新增1家规模企业,努力把淳瑶实业培育成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壮大来料加工产业,实现来料加工费1500万元,使来料加工成为瑶山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特色农业活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品牌打造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使“天坪”石笋干和“瑶记”山核桃两大品牌走出杭州,走出浙江。把天坪石笋、何家村的生态葡萄、幸福村的南天竺打造成为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着力推进5公里绿色长廊、1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

三、品牌旅游富乡,融入全县大旅游发展格局。在做好云溪项目整体开发的同时,宣传策划好天坪生态沟、千亩田、富岩仙姑洞、琅洞村吴氏宗祠、子皮源漂流等项目的引进,并通过举办山核桃文化节、亲水节等活动,着力打造瑶山旅游精品,大力发展农家休闲游、生态游、背包族游,使“湍口泡温泉,瑶山玩山水,千岛湖游秀水”成为现实。

四、项目带动惠乡,保民生、促增长。借助统筹城乡的大好机遇,精心梳理市县帮扶结对项目,切实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启动云溪农庄、亲水平台等项目建设,分步实施跨溪建集镇新区发展战略。通过“党员先富”工程、“平安瑶山”创建、“五风”评星晋级和“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等措施,架起连心桥,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共同创造瑶山美好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