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名师讲坛
母女吵架15岁女孩离家出走 专家建议莫忽视孩子
发布时间:2012-01-04 08:33:59
母女吵架15岁女孩离家出走 专家建议莫忽视孩子  “娜娜离家出走了!几年前,她爸爸出车祸,走了!这几天,她总跟我吵吵,没想到,她还真离家出走了!她才15岁啊,能跑哪去呢?”日前,一位悲痛欲绝的母亲来到于洪区陵西派出所报警。

  民警遍寻娜娜的同学和老师后都没有得到消息,便调出小区的监控录像,发现娜娜是和一个男孩一起走的,于是将截图照片复印,找遍附近的商店和网吧,终于查出男孩下落,最后在苏家屯男孩的家里找到了出走的娜娜。12月30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母女吵架女孩离家出走

  郭社栋是于洪区陵西派出所社区民警,他的辖区主要在四季花城社区,处在城郊接合部。

  12月27日8时,社区居民王女士匆匆走进警务室,脸上挂着泪痕,痛苦地对郭社栋说:“小郭啊,我家娜娜离家出走了,电话也关机了,快帮我找找她吧,我要活不下去了。”

  这位女士的丈夫几年前发生车祸去世了,父亲的去世对女儿娜娜打击很大,加上正处在叛逆的年纪,娘俩经常发生争吵。

  王女士哽咽地说:“孩子昨天和我吵了几句,我没怎么在意就上班了。昨天恰巧是夜班,今天早上回家,发现孩子的生活用品都不见了,我给她的同学打了一圈电话,都说不知道,你说咋办啊?会不会出什么事情啊?这大年底的,孩子一个人在外边,我能放心吗?都是我不好啊!”

  监控录像录下出走瞬间

  郭警官马上联系小区物业,调取监控录像。当画面定格在某一个瞬间,“那个是娜娜!”王女士喊了出来,画面上的一角有一个瘦弱的小女孩,身边站着一个男孩。郭警官立即截取了两人的视频截图。截图虽然不是很清晰,但两人稚嫩的脸上略显紧张。

  这个男孩子是谁呢?王女士并不认识。“别着急,你把娜娜的朋友和同学的电话都给我,我再询问询问。”郭警官安慰她。

  12小时找到出走女孩

  一上午,郭警官给几十名认识娜娜的人都打了电话,终于得到了一条极为有用的线索:娜娜与一个汽车修理厂的男孩来往密切。

  郭警官二话没说,去附近复印社打印出录像截图,和王女士一起去附近的汽车修理厂,一家一家地询问。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一家汽车修理厂找到了线索,老板说,这个男孩叫小伟,未满18岁,所以被他们辞退了。

  “这已经足够了!”郭警官兴奋地说,马上赶回派出所,查到小伟家在苏家屯区,于是开着警车载着王大姐连夜赶到苏家屯,几经周折,终于在小伟家里找到了娜娜。此时已是晚上8时了。

  事情其实很简单,娜娜和妈妈吵架,一气之下想在男友小伟家躲几天。母女俩本来就没什么“隔夜仇”,加上郭警官的调解,母女很快相拥而泣。

  心理专家:莫忽视孩子

  针对娜娜出走一事,辽宁心理咨询师黄宇女士表示,单亲家庭的父母一般都会担心孩子得到的爱不够多,便会拼命给予,忽视了孩子的情绪变化,无形中形成了溺爱或叛逆。

  “有了这样的情绪,再加上孩子遇上青春期,就会通过离家出走、绝食等方式来表达不满。”黄宇认为,家长一定要和孩子进行很好的沟通,找一个孩子放松的时刻开始彼此的谈话,了解这个阶段孩子的真正需求。并且,孩子通过一系列负面方式来发泄情绪后,家长们一定要理性处理,告诉孩子这种做法的错误性。(文中娜娜和小伟均为化名 记者 崔平)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