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名师讲坛
调查称校园性教育难追性需求 学校保守家长懵懂
发布时间:2012-01-04 08:35:07
调查称校园性教育难追性需求 学校保守家长懵懂  最新出台的《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公开征求意见当中,羊城晚报调查发现――

  想跟老师谈“性”不容易!

  近日,教育部出台了《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并公开征求意见。《标准》要求,小学教师要了解对小学生进行青春期和性健康教育的知识和方法。然而,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中小学,当前性教育在课堂上难有一席之地,学校对青少年的性教育已经赶不上性需求。广州的社工目前正在探索拯救这场缺失的教育,但力量有限,任重道远。

  学生:学校教的性“太保守”

  前不久,《广东省中学生性健康教育研究报告》在性学会的第15次学术年会上发布,调查显示,有64.6%的中学生表示接受过性教育,35.4%的中学生表示从未接受过性教育,48.67%的中学生批评目前的性教育“太保守”。

  广州青年文化宫青春健康讲师张恽,多年来坚持进学校开展青春期健康宣讲,她告诉记者,城乡学生的性知晓率存在很大的差异。在广州城区,不少初一学生对性已经懂得很多,可以对同性恋、AV女郎等高谈阔论,还细致到问他们什么是“干吻”、“湿吻”;但在增城等地区却很“闭塞”,有女学生连自己来月经都不懂,有学生还以为接吻会怀孕。

  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多家中小学校了解到,中小学生的性知识只是停留于生物课身体构造的内容,而高中生则说,他们的性知识多半来源于同伴交流或者网络、杂志等渠道。采访了解到,目前的中小学并没有标准的性教育课程,所谓的性教育只是很浅层,大多被包含在心理健康课当中,所占的比例极少,有时甚至被其他课所代替。这也是学校普遍的做法。

  采访中发现,小学生对性知识更显无知。当记者问一位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小锋“你知道什么是性吗”时,他腼腆地笑着直接回答:“不清楚”,和他一起放学的小宁也频频摇头。“你觉得该怎样上性教育课?”一位四年级的小男孩天真地回答:“做作业!”五年级的小庆告诉记者,他们班有些男生已经偷偷地看一些色情的东西。

  老师:太敏感家长不让教

  “目前没有性教育的统一教材,老师不敢乱教,一旦把握不好就会有副作用。”广州市先烈东路小学校长张锦庭坦言,学校没有一个能称得上是性知识专家的老师,除非经过培训,而且其实很多老师也不太愿意上这门课。

  “广东中学生普遍认为接受的性教育不够,远远低于他们的需求,因为这个问题非常敏感。”广东实验中学学生处副主任蓝敏说,早在十多年前她就想专门做性教育,但是很多人都劝她别做,原因是会受到很大的阻力。曾经也有一些同行做过一些尝试,但是因为过于敏感,也中途夭折了。

  “在课堂上讲性会招致一些家长的非议,觉得我的小孩本来没有想这个问题,你一讲他就想这个问题了。”蓝敏说,对于做性教育的老师来讲,很难操作,因为如果让老师先来调查一下学生是否恋爱了,再针对性地教相关知识,在实际操作中是不可能的。作为老师很为难。

  家长:我们也不是性专家

  性教育是不是一定要搬上课堂,其实这存在争议。

  “家长应该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进行性教育,毕竟学校老师面对的学生是多个,而家长是一对一式的。”教师赵爽表示,在性教育方面,家长承担的责任更大于学校,学校的教学范围和实施程度相较起来没有家长方便。

  在国外,很多孩子到了青春期的时候,便由父母双方分别成为儿子或者是女儿的性教育者。这样的家庭教育方式很温馨,也很容易让孩子接受。不过,有家长表示,他们也不是性专家,他们的做法也未必正确。有个爸爸说,在女儿刚刚对性别有了意识之后,就跟女儿共浴,把自己当教材,教女儿有关男女的性知识。

  “但这个方法究竟可不可行,我自己不懂,也没人告诉我。”这个爸爸说。

  探索:社工介入互动式谈性

  据介绍,从2006年开始,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便开始关注青少年青春期健康问题,开通了“青春健康快车”进学校。青春健康教育课程通过即兴情景剧表演,讨论交流、角色扮演等,在轻松、愉快的开放式课堂大胆揭示青春期变化,让青少年正确认识性。

  与来自家庭、学校的“守贞教育”不同的是,青宫作为社会教育服务机构,在青少年性健康教育的具体实践中充当着第三方教育者的角色,可以避免家长与子女、教师与学生这样的天然“层级”关系,在平等的、同伴的话语场景中对青少年进行青春期解读。“我们会正视青少年的性好奇与性欲望,消除青少年因压制而产生的性反叛心理,引导青少年在两性关系中学会尊重与责任。”青宫青年中心主任王嘉表示。

  不过,摆在面前的一个问题是,面对全市这么多的中小学生,青宫的社工人手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且学校必须接受这种公益服务才行。据透露,“青春健康快车”曾多次想进入广州市区公立的中小学普及性教育,却多次遭到拒绝。(记者 陈晓璇 实习生 卜海霞 周金满)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