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互动
评论称学生差异切实存在 问题学生不值得抱怨
发布时间:2012-01-04 08:39:22
评论称学生差异切实存在 问题学生不值得抱怨  《孟子・告子上》中说人性里天生就有向善的种子。《三字经》里也说“人之初,性本善”,这都告诉人们,孩子在呱呱坠地之时都是善良、纯洁的,原本都是向善的。正所谓“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羞恶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这种善的天性就是人的“本心”。这种原本的、原始的思想意识极为重要,在人的成长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不可小视,因为它是仁、义、礼、智这些道德思想的萌芽形态。人应该推求本心,顺着“本心”的方向发展,并将它发扬光大,从而成为道德上完善的人。每一个人都应该守住自己这个做人之“本”,如果丧失了“本心”,人就会做出有损于人格的事来。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如果丧失了做人之“本心”,就会在成长的过程中出现种种怪异行为,产生种种错误思想,形成种种教育问题。作为教育者,就要适时探究了解学生心理,发现问题,及时帮助他们加以修正,走好人生之路。

  首先,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理想是人生的奋斗目标,是人们对未来的一种想象和向往。然而,一些问题学生却没有远大理想,没有人生追求,没有奋斗目标,没有进取心。只知道吃喝玩乐,混天度日,学习上不下功夫,得过且过。因此,教师要引导这些学生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和抱负,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彰显新一代学生的朝气与活力。

  其次,让学生拥有一颗感恩之心。关于爱心和责任心的理解。笔者认为,有爱心,就会甘愿付出;有责任心,就会勇敢地去承担一切。因为问题学生对生活缺少热情,没有激情,既不关爱自己,也不热爱他人,甚至对待父母也视同路人。自由散漫,我行我素,没有集体荣誉感;不懂得关注社会,不热爱自己的生活环境,不懂得用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对自己、对同伴、对家人、对社会负责,没有承担责任的勇气和愿望。俗话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相信,只要教师多给予后进生鼓励和赞赏,他们同样能描绘精彩的生活。

  再次,教师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个学生。著名的古希腊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苏格拉底他就主张教育首先要培养人的美德,教人学会做人,成为有德行的人。因此,对学生的问题行为,教师不可一出现问题就惊慌失措,小题大做,也不要稍一平息就麻痹大意,放松警惕。要有问题意识和超前意识,要防患于未然,不要等到问题出现后才想办法处理,要明白只有对付问题的方法并不是好办法。

  总而言之,教师要明白一个道理,我们的管理行为和育人意识一直伴随着学生的成长,尤其是那些有劣迹的学生,我们的视线要形影相随,要掌握他们的言行踪迹。学生的差异是存在的,有许多有问题的学生也是我们的教育现实,这不值得抱怨。如果学生都是无问题学生,这才是我们的危机所在。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放纵问题学生出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就要时刻保持一种耐心、克制、平和的姿态,正视教育对象,正视教育现状,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改革的大潮之中,为祖国复兴作出贡献。(灵台县城关中学 马 骋)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