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互动
教师要关注学生内心世界 利用作文讲评达成沟通
发布时间:2012-01-04 08:40:14
教师要关注学生内心世界 利用作文讲评达成沟通  作文是一种学生心理活动,是语文综合素养的体现。如何在作文教学中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笔者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谈谈自己的想法。

  在中学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教育学生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来观察世界、认识世界,特别是教师要教育学生坚信科学,反对封建迷信。在作文审题立意中,教师在引导学生在选取写作素材时必须以正确的世界观作为指导,分清事物的现象和本质,事物的主流和支流、正确与错误、光明与黑暗等,不然他们就会迷失方向,不能用正确的观点看待今天的世界的种种现象,就会导致作文的立意与选材的错误,从根本上失去运用书面语言表达的意义。眼前的这个世界往往不能一目了然,因此得透过表面现象探求其本质的东西。只有让学生明辨是非、分清正误 ,才能逐渐形成对这个事物比较正确的看法,并在自己的作文中把它充分体现出来。

  作文教学过程也是育人的过程。学生作文训练就是通过学习和运用语言来表情达意的,这样就自然而然地要接受民族精神的陶冶。如教初一级学生练习写人记事的作文时,教师要求学生精选自己身边实实在在的人和事,并用心观察从纷繁复杂的琐事中选取最能体现其精神价值的细节,通过语言文字来表达时代之声,人间真情。书写人世间真、善、美的事物,分析批判假、丑、恶的现象,说真话、言真情,从小养成严肃认真的写作态度,实事求是的写作方法,形成正气坦荡,光明磊落的胸襟。

  教师要指导学生对各种腐朽没落的思想和行为要有正确的认识,对待现实生活中形形色色的事物,要用一双“慧眼”去观察、去思考,切忌盲从。首先,教师要指导学生遇到任何事情都要经过分析判断,理清事物隐含的社会价值。哪些东西徒有使用价值,哪些东西除使用价值之外更有社会价值,从而运用书面语言分清是非,弘扬正气,鞭笞邪恶,把作文过程当做道德情趣逐渐高尚化的渠道和灵魂得以净化的过程。我国自古以来就主张“道德文章”,这个传统我们应该继续发扬光大。

  总之,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内心世界,有的放矢地加以引导,从作文中发现思潮,利用作文讲评来打开心结。只有从内心里达成沟通,师生才能和睦相处、亲切交流,教与学的问题才能迎刃而解。而且,中学作文教学目标是使受教育者具备未来社会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所需的写作能力,其中培养写作能力是关键。能力是一个人拥有的知识、智力和技能的综合体。以培养学生写作能力为中心,前启写作知识,后联发展智力,从而达到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目的。(天水市麦积区龙园中学 雷具洲)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