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名师讲坛
名师指点:教你玩转奥数五大题型
发布时间:2012-03-27 15:18:23
名师指点:教你玩转奥数五大题型

  进入3月份,各种奥数杯赛接踵而来,华杯、走美杯、中环杯……让众多小学生及其家长着实紧张起来,如何在各种杯赛中取得好的成绩?各个杯赛有什么不同点和共同点?针对各个杯赛应该采取怎样的应对方法?……智康1对1小学奥数研究中心罗立民老师王巍老师和总结多年教学经验,为您揭开奥数杯赛的神秘面纱。另一方面,由于奥数证书的"含金量"对家长和学生有很大的诱惑力,也使奥数蒙上了很多的功利性,而让人忽略了他本身的价值。在这里,智康1对1的老师提醒大家,一定要正确看待奥数学习,不要给孩子增加过多的压力和负担。
  几何问题--难度高,"技巧"是关键

  几何是各项杯赛必考的题型之一,也是小升初考试的必考题型。智康1对1的罗老师告诉考生,几何不仅考察学生对公式的使用,还考察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以及动手能力。这是技巧性比较强的一个专题,这就需要学生不仅掌握基本知识,还要熟悉解题思路及常见的解题方法。在杯赛中,四年级考察数量相对较少,主要考察学生对图形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多以巧求面积与周长、图形的割补平移、立体图形三视图为主,但难度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掌握基本题型和基础知识,对图形的分割平移及想象尤其重要。平时多加练习,一定可以解决几何这一难题的。

  行程问题--多做多练 勇往直前

  行程问题也是各个杯赛必考的题目,但是每个杯赛的考察量和难度并不一样。罗老师认为,行程问题与数论问题解题思路有异曲同工之妙,都需要将各个已知条件合理的组合到一起并最终得到结论,这也是这两类问题相对的难点所在。行程问题虽然难,但是它的出镜率并不高。在几个杯赛中,希望杯对行程题目考查数量在3-5题,但是难度不大。其它杯赛均是1道题,难度都是中等偏上。不管是哪个年级,解决行程问题必须先要熟练掌握三个要素之间的关系(路程、速度、时间)。其实行程问题也可以分为相遇问题与追及问题两大类,那么相遇与追及的基本公式也是必须要掌握的。解决行程问题的方法挺多,最重要的是不要畏惧他,多做一些有难度的题,可以很好的锻炼做题的分析能力,同时增强解题的逻辑性。

  计算题--"基础"也有难度

  计算作为学生学习数学的基础,也是各大杯赛中的必考题型。智康1对1的王巍老师提醒各位考生,这类题型虽然所占比重不是很高,但每届杯赛都会考2道以上,并且在其他问题的解题过程中也需要学生具备良好的计算能力。对于四年级的学生来说,主要考察学生的运算能力和基本公式的掌握以及巧妙运算的应用,并且在解题过程中综合思维的运用也显得尤为重要。对于高年级的同学而言,杯赛的计算题主要考察的不是计算能力,而是观察能力、联想能力以及对公式的掌握程度。虽然其中一部分题目对于小学生来说还是比较难的,但是对于杯赛本身就是一种竞技性、选拔性的考试,还需要家长和学生调整好心态,正确应对。

  数论问题--小"零件"组装出大"奥妙"

  数论问题对小学生而言是比较大的一个难点,因为它是纯理论性知识,不像几何题、应用题有更直观的感受。王老师说,数论是小学奥数的一个较大知识模块,是每次考试的必考内容之一。它看似难度比较大,其实很多已知条件都像一个个小零件一样,隐藏在题目当中。需要学生做的就是准确无误的将他们找出来,组装在一起,这时候你会发现,其实题目已然变得很简单。而这些需要学生平时多积累,多思考,并且多接触不同的题型,开阔眼界和思路。

  应用题--方法和信心成就高分

  众所周知,应用题作为小学阶段的主流题型有着十分显著的地位,是小学数学的主要内容也是杯赛的常考题型之一。王老师总结分析历年杯赛考题后发现,应用题所占比重还是非常大的,并且在解应用题的过程中考察了学生的实际解决问题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等。王老师提出,解应用提若能采用正确的方法会使题目变得简单和生动很多,许多学生学会解题技巧后都十分有成就感。在学习过程中,建立起孩子的自信心和解题的逻辑思维都是非常重要的。

  来源:搜狐教育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