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维权中心
明码标价才能放心消费
2012-04-09
明码标价才能放心消费

  消费买东西,我们都习惯于先询价,以便明白、放心消费。不过,胡先生在消费时却一时疏忽,没有事先询问价格,最终起了纷争,还是12315的工作人员帮忙调解,得以和平解决。

  日前,江苏游客胡先生等一行九人,趁着好天气,来千岛湖旅游踏青,晚上在千岛湖镇的某餐饮店用餐,点了淳牌有机鱼(一鱼二吃)、排骨笋干煲、千岛河虾、酱爆螺蛳、干锅包心菜、红烧带鱼等12个菜,并点了一瓶大雪碧。吃完结账时,店家要收取755元,胡先生一行认为他们的消费款最多600元。胡先生这时才想起来,在点餐时店家没出示菜单,自己也没有事先让店家告知菜价。为此,双方僵持不下,发生消费纠纷。最终胡先生向县12315举报申诉中心投诉。

  接到投诉后,12315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店家认为晚上客人多,菜单都放在了桌上,菜是客人自己点的,就是吃了不满意也与服务无关。而胡先生认为店家没有明示菜价,涉嫌宰客。经过12315工作人员的耐心调解,消费者与店家经过协商,店家承认事先没有向消费者提供菜单是服务员的疏忽,就此事向消费者胡某道歉,并同意从消费总额中减除105元。最终胡先生一行实际支付餐饮费650元,他们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12315工作人员提醒:根据国家《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提供服务的经营者应当在经营场所的醒目位置公布服务项目、内容、等级或规格、服务价格等,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饭店的饭菜必须明码标价,由消费者根据菜单自主选择,对于个别菜单上没有的饭菜,消费者在消费时应事先问清价格,以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而商家也应及时补全菜单,出现类似问题可协商解决或向工商和物价部门投诉。(记者 鲁谊)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