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名人荟萃
滕品三先生传
发布时间:2012-05-21 09:06:00
滕品三先生传

  滕品三,小名东海,字惟金,号发魁。生于清同治六年(1867),卒于民国四年(1915)。淳安县进贤乡(今千岛湖镇)中坪村人,清末秀才。从小习五经,通诸史;诗文歌赋,一一新颖,工雅尽致。童试时名列前茅。生平耿直,慷慨起伧,无娇不矜。

  滕曾在本县云溪乡(今宋村乡)当任过私塾教师。光绪三十一年(1905),因赌博输钱,无力偿还,年关催债,咄咄逼人,无奈之下,写下文书契约。大意曰:产业土名,中坪村前,长蛇坂,波浪丘,计田一亩二分,今愿立杜契给云溪宋某,以抵赌债云云。第二年春,东窗事发,滕秀才觉得无脸见父母妻儿,瞒着家人,抛妻弃子,远走他乡。

  滕品三生有六男一女,加上父母健在,靠其一人教书薪金,确难维持家计。吴祥达将军回家探亲时,曾经口头邀请滕到广东军府做事。滕也早有打算到广东投靠老乡吴祥达将军(时任两广提督)门下,混个一官半职,以养家糊口,只是一时找不到机会。此事一发,恰好为他奔赴广东,提供良好的机会。

  滕离家时,衣袋里仅存三个铜板、五个铜钱,一个文弱书生,走遂安、开化,经衢州,过江山,翻越仙霞岭,进入山高林密的福建省。又因途中误路而翻越海拔2000余米的黄岗山,进入江西省。一路上攀越崇山峻岭,越急流险滩;在绵延几千里的山路上艰难乞讨,经风沙雨露、受曝晒寒冰,饥寒交织、病魔缠身,惊吓屈辱。经过整整一年的苦难,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广东潮州。

  潮州到了,但不知吴祥达军营的具体地址,在潮州城内街头巷尾辗转多日,打听无果。一天滕来到潮州市东的广济桥。据史老记载,广济桥又称“湘子桥”,横跨韩江。始建北宋乾道六年(1170),历时五十四年建成。桥的东西两端共有二十四个桥墩,江心因水流湍急,以十八只梭形木船连接搭成浮桥,能开能合,为我国最早的开合活动式大石桥(一九五八年,将梭形船拆除,改为直通大桥)。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滕走进桥头上的八角凉亭内,向一位卖字画的老先生打听吴将军营地。在老先生指点下,滕在凉亭内壁上题写:“千里乞讨到潮州,高山流水觅知音”的诗句。下面落款为浙江严州府淳安县滕东海。几天后,吴祥达将军夫人路过广济桥,在广济桥凉亭内小憩,看见了滕秀才的题诗,她回到府中将此事告诉了丈夫。吴祥达听了夫人的话,非常高兴,当天,就飞马到广济桥将滕秀才接到汕头军营中。从此,滕品三便成了吴祥达军府中的幕僚,专为吴提督镇守南海出谋献策。

  滕品三早就接受了孙中山的民主革命思想,他到达潮州为吴将军进一步暗中支持孙中山的革命活动增添了更大的思想、精神力量。吴祥达将军原是太平天国起义军中的一名战士,在孙中山先生的早期革命活动中,曾多次得到吴祥达将中的暗中支持,如一八九五年孙中山准备在重阳节假装扫墓,在广州发动起义,他从香港运到广州600支手枪,暗中得到吴祥达将军的默许;1900年,孙中山在广东惠州举行起义,攻打新安、深圳等地,10多天内发展了二万余人,虽然后来因弹尽粮绝而失败。1904年,另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团体――华兴会成立,并决定在慈禧70寿辰那天(11月16日)到长沙皇殿炸死前去行礼的地方官员,发动起义;1905年,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政党――中国同盟会在日本成立。不久,便发动了潮州、惠州、钦州起义。这其中得到了吴、滕的暗中支持。

  吴、滕在暗中支持孙中山的革命活动,清廷有所觉察,但无确凿的证据,于是慈禧下旨,调任吴祥达为南沼军务督办和潮、梅绥靖处督办。

  民国三年甲寅(1914),淳安大旱,七个月点滴无雨,农田一片白色,禾苗枯焦,颗粒无收,民不聊生。农历十一月,滕收到妻方静女写来的家信,惊知家乡遭遇特大旱灾、父母双亡。他心急如焚,茶饭不思,一病不起。从小读圣贤书,受孔孟思想熏陶的滕品三,在病中常常念道:“父母在,不远游。父母在,不远游”。是年十二月初二日,客死于广东汕头。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