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名人荟萃
徐贯尚书一品冠群僚
发布时间:2011-11-01 14:35:36
徐贯尚书一品冠群僚

  明代,淳安有“淳之南文毅公(即商辂)以三元魁天下;淳之西康懿公(即徐贯)以一品冠群僚”之称。徐贯也是位工部尚书,和胡拱辰称之为同朝尚书。

  徐贯(1433~1502),字原一,蜀阜人。先祖徐宣于宋宣和年间自龙游沙溪迁至蜀阜,以打铁为生,俗称“打铁徐”。徐贯乃十二世孙,生而明敏,幼从姚文敏公授春秋,又从贤师吴福,方汉之学。景泰癸酉(1453)中举人,登天顺丁丑(1457)进士,授兵部主事,因委查军伍有功,升兵部郎中,表现出“才猷茂著,练达事体”,寻擢福建右参政。奉敕巡视海道,分守延平,邵武四府,时值灾荒民饥,贯多方设法,开官府仓库,减价拯恤灾民。擢迨本省右布政使,又逢闽中大疫,死者连相枕籍,贯致力出公帑筹棺以葬之,病者治之,民感恩载德。继而擢山东左布政使,又升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巡抚辽东,目睹纲纪不振,则首弹劾参将佟昱不职而罢黜之;镇守总兵又多占军丁为佃户者,徐贯坚决取缔,政悉革之。处置严宽并用,边方绰有条绪,兵将畏服,夷虏贴然。政绩卓著而升工部左侍郎,时值江苏松江一带,连遭水患,朝廷议推徐贯奉敕前往治之,贯至,简有条理,选能任贤,授以方略,并身先士卒,与民共苦,民工归心,将士用命,疏浚苏杭运河,联通港汊河道,不久平息三吴水患,功盖当朝。时著名诗人李东阳赞曰:“老我东吴治水来,逢人开口羡奇才。腾腾剑气冲牛斗,凛凛霜威肃宪台,文思骏奔三峡水,声名轰赫九霄雷,应知不待吹嘘力,自有殊恩出圣载。”徐贯后晋升为工部尚书,累加太子少保,宠赍优渥而急流勇退,以疾恳疏乞归,敕加太子太博,令驰驿还乡。有司月给米三石,岁拔夫四名,优其老考。

  徐贯居官,不畏豪强,心系百姓,每至一地,实心实德办实事,离任时,百姓均涕泣挽留。苏松治水,三吴人民勒石纪念。有的村就叫“贯村”,杭州的“贯桥”,就是当年百姓为纪念徐贯疏浚运河而命名的。徐贯为官清廉,蜀阜曾有众多官厅,惟徐贯的“玉麟堂”朴素无华。蜀阜因而有“官最大,厅最小”之说。相传徐贯告老还乡时,有大船十二艘,满戴行李沿运河南下,每船吃水都很深,有人怀疑船内所载为金银财宝贵重物品,遂向皇上参奏:“徐贯貌似清廉。实则贪婪,脏船运乡,欺世盗名,速截留查办。”皇上即派员追上徐贯船只,逐艘查验,见十二艘满截数百钉桶,撬开桶盖,竟是卵石,未见任何贵重物品。徐贯返回朝廷,皇上问其故,贯回奏:“臣为官多年空手回乡,有失皇家体面。且臣工部之职,于人,是美差,于我,是苦差。我苦,人未知我苦;我清,人未知我清。臣料有参奏查验之举,正可明我心迹,示我清白,况且卵石运回乡正好为乡亲铺路之用。”徐贯返乡后,果然修桥铺路,造福梓里。当时五、六、七、八都往返必经蜀溪,他主持修建木板虹桥,并写下《虹桥记》:“道经于此,皆病涉焉,间亦有沉溺者……士君子之心在济人,得志者则兼其天下,不得志则随其力之所及,济于一隅一乡……视世人不拔一毛以利天下者何如耶?”

  徐贯身为高官,但胞兄徐廷杰虽满腹经纶仍在家事农,贯归里后也劳作田园,有诗曰:“野有田园架有书,归来何必叹穷途?”他家事并不顺利,由于当时医疗条件所限,两个儿子不幸患天花夭折,两任妻室也前后病故,他的《思泰儿》诗,情恸意绵:“念尔情偏切,吞声泪满裳。五年为父子,千载痛断肠,来生缘尚在,骨肉莫相忘;”他的悼妻诗如诉如泣:“归来最是伤心处,尘满空房月满梁;”,徐贯虽高官显位,但他骨子里的本质仍是农家平民本性。他为官公,为父慈,为夫诚,为文真,情操高尚。他曾著有《余力稿》十二卷,收入《四库全书》行于世。还有《龙邱徐氏族谱》,为蜀阜深厚的文化渊流作出良好开端,他的诗文格调清迥,意境高远,忧国忧民之情跃然纸上,其名至今仍收入《中国文学家大辞典》。

  为纪念徐贯,塑像入县城乡贤祠,并在县治中街立有同朝尚书坊,蜀阜有其进士坊、勋阶极品坊、青宫少保坊,以昭青史。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