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名人荟萃
辛亥革命中的淳安重要人物——王文典
发布时间:2011-09-19 08:15:35
辛亥革命中的淳安重要人物――王文典

  王文典(1882~1950),遂安十六都芹川(浪川乡芹川村)人。父名启俦,清光绪间禀生,为浙西名士,四代书香。文典幼承家教,胸怀大志。1899年毕业于杭州东文(日文)学校,在杭州从事工商业,即投身民主革命。1910年,王发起浙路拒款公会,得到两湖、四川民众的响应,形成席卷全国的保路风潮,成为辛亥革命的直接导火线。王文典从此名闻遐迩,蜚声政坛。辛亥革命烽火四起,王应浙江都督汤寿潜之请,组织商家义务敢死队,自任第一队长。革命军攻克南京后,回上海与伍廷芳组织议和会议。1912年,两次陪同孙中山巡行江浙。并在上海同蔡元培一起筹办上海世界语学校,创办南洋女子大学(专为联络南洋侨胞的学校)继任上海务商中学董事。在政治上,举行共和,反对帝制。1915年,通电反对袁世�复辟帝制,发行《人权报》、《女权月刊》和《共和新报》,为共和政体大声疾呼。1917年7月,张勋复辟,文典愤然南下,以示抗议。

  王文典为维护国家独立、民族主权,主张关税自主,保护华侨在国外的正当利益,作出了贡献。1912年,招商局打算加入外航公司,增加租栈水脚,损害国家独立和商业自主权。为此,他倡议改组,力谋挽救,并发起组织商业联合会,主张加税裁厘,关税自主。1913年,以上海国货维持会出品赛会监督名义,赴菲律宾出席嘉华年会,奉当时中央政府之命宣慰华侨。1914年,被推举为国货维持会副会长、上海南商会会董、上海工商研究会长、粤汉铁路维持会长,创办物华铁机织绸厂、苏州电气厂。5月,与人组成恳让庚子赔款会,被公推为代表,请愿海牙和平会议,要求退还庚款。反对中日军事借款,练边防军。他不畏强暴,与当局抗争,宣称“此种借款,实足紊乱内政。”并走访各国公使,提出严正声明。

  1917年,王文典被推举为国货维持会会长。同年,被推举为全国商联会裁厘加税会议代表和全国国货陈列所主任,获三等嘉禾奖。1918年,全国商联会公举王为代表,时京师(北京)步军统领署拘捕商家39人,经王据理力争后送还。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不久。巴黎和会开幕,王文典以民间组织的人类永久和平联盟会代表名义,赴法国出席会议。归国后获二等嘉禾奖。是年夏,曾以国际人民和平会代表名义,赴苏联访问。1921年,江苏国货展览会开幕,王被聘为审查主任。1922年,当选为浙江省参事会候补参事,又被推举为全国商会商约研究会副会长。奉黎元洪总统命,以南洋商务专员名义至泰国,菲律宾考察,归国后获二等大绶嘉禾奖。同年,太平洋会议开幕,文典用中、英文编辑《太平洋丛刊》,内容有主张关税自主、修改不平等条约、人类平等和退还庚子赔款等,专赠与会的各国代表。维护华侨在国外的合法权益,提高中华民族在国际上的地位。每当出洋赴国外,文典一律穿中国服装,以示中国人的尊严。中国工人赴美不准登岸,文典到美国自称工人,以提高中国工人的国际地位。1923年,黎元洪总统委派王文典为全国国货展览会副会长。是年,山东临城火车站火车遭劫,一批旅客被匪徒劫持,王受全国商联会委派临城协助处理此事。1924年王被举为中菲逻贸易公司总理。1925年,王文典公举为全国商会联合会副会长,并受政府指派,赴日本考察商务,后被举为全国国货提价总会会长。并任中俄交涉专门委员长,力争使俄国当局用卢布赔偿俄华侨债务、债款及华侨生命财产的各种损失,主张收回中东铁路。当年,上海发生“五卅惨案”,王文典投身反帝爱国运动,参加在天安门举行的国民大会游行示威,被公推为游行示威副总指挥。1926年,《中比条约》期满,王主张旧约无效,至于中法、中日、中英、中美等条约,一经期满均属无效,一律另订双方平等互惠之条约。是年,王就任天津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北方总经理、香亚公司北方总经理。1927年3月至1928年2月,王文典任京师总商会会长。提议成立商团,举办平民工厂,举行京师商界体育会,创办北京女子家庭传习所,农商部商品陈列所。还创办正本商业专门学校,及银行专修等科。时英商汇丰银行拒付北京各商号存款,王由全国商联会公推代表向之力争,卒获如数兑付。当年,中国京师纸烟公会成立,被举为会长。1928年,国民政府财政部聘王为津海关二五附税国库券委员会委员,又担任中美合办的中华懋业银行(天)津行经理,国民党元老于右任曾书联:“清言洞明理,莫辨接天人”相赠。1930年,王任天津卷烟业同业公会主席。1932年,王为天津东亚企业公司(东亚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股东。1937年3月27日,王文典以天津市商会常委身份随同张自忠将军率领冀察两省以及平津两市代表团赴日考察。王在天津长居,担任染织、纺织、搪瓷等公司董事以及天津浙江会馆董事长等职。1950年病逝于天津,享年69岁。

  王文典一生效力于振兴民族工商业,主张实业救国,身体力行,业绩斐然;他还重视文化、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办学校,创刊物,增设世界语教学,普及教育知识,提高民族素质。他为人正直宽容,知识渊博,修身律己,清慎俭朴,在社会上提倡生活节俭,反对吸烟酗酒、组织戒吸纸烟会。针对当时崇尚豪华风气,他痛斥世风日下,主张“宴会免用鱼翅及各种奢侈品”,并把戒酒、戒烟“节省之款,移作善举”。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