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名人荟萃
江涌贵:我为淳安写红色历史
发布时间:2011-08-22 16:10:44
江涌贵:我为淳安写红色历史

  淳安属老区、山区、库区、边区,有令人羡慕的红色历史。如何书写这些历史,通过何种方式来让后代铭记这段历史,这是许多淳安人关心的问题。前不久,我县再添了两本反映淳安红色历史的书籍。由江涌贵所编著的《红色的记忆――中共淳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和《血染的历程――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实》正式出版发行,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

  8月17日,记者联系上了江涌贵,和他就我县党史工作方面的话题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

党史也是一种红色文化

  “我是1982年回到淳安工作的。当年2月,我从解放军空军某部转业,分配在县委党校,3月8日正式上班。半个月后,被借调到中共淳安县委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党史办)工作,从此我就和党史结下了缘分。”江涌贵和记者说起了他的个人经历。

  江涌贵刚刚在党史办工作那会,党史办是一个“临时单位、临时工作、临时人员”的“三临时”单位,起初就凭借一枚公章、一本信笺纸、一个借用的小仓库、一张会议室用的小桌子和一条食堂吃饭的长板凳开展工作。“我们没有专用的经费,是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开展工作的,但是对于党史工作,我们都很热爱。”

  江涌贵表示,淳安的党史工作开始于1959年,但是因为时间短,加上后来中断,缺少的部分多,不完善的地方很多。1981年10月,我县重启党史工作,江涌贵和他的同事就把精力集中在查阅档案、列出提纲和专题编写上。

  “党史也是一种文化,用现在时髦的话说,是红色文化。我工作那会,把主要精力集中在淳安的大革命、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三个时期的资料征集上,解放时期的党史资料征集也有,但是还没有前三者深入。”江涌贵说,由于当时党史资料不多,所以他们并不是按照提纲去调查的,基本上是发现什么线索,就立马去调查。

  江涌贵说:“当时我们正着手征集周恩来到淳安的历史,正好听说衢化那边有个退休的教师是原遂安县人,知道这方面情况,我们就马上出发,去实地调查,得到了比较充足的资料。我们跑得最多的是江西和安徽,因为这些地方的党组织和淳安关系密切。我们基本是不停地走、不停地写,然后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核实和修改。我想,既然干这一行了,那就要尽力干好。”

研究党史是一件既苦又甜的事

  “说到党史,许多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枯燥。那么,一个人从事党史研究十几年,是否有过这样的感受呢?”记者发问。

  江涌贵笑着说:“说实话,对于我来说,研究党史这么多年,也写了很多书,并不感到枯燥。但是从事党史工作的过程,却是既苦又甜。我在退休之前一共写了5本党史书,其中就有一本名叫《闪光的足迹》,当时获得了省党史研究成果三等奖。通过写《闪光的足迹》这本书,给了我许多的心灵启发。”

  《闪光的足迹》一书写的是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淳安的活动情况。为了写好这本书,江涌贵采取了内查和外调、信访与走访相结合的方法。内查,就是查阅历史档案,走访相关当事人。外调,即向省内外发信函调查和县内沿着红军途经淳安时的路线,徒步沿途调查访问,抢救活资料。1982年3月至1983年11月,江涌贵和他的同事,以及借调到省委党史办工作的省军区司令部一名参谋,带着军用地图、雨伞、电筒、换洗衣服和干粮,沿着当年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途经淳安时的路线,沿途走乡访村,徒步调查,拜访当地老人,工作非常辛苦。

  “通过调查,我不但掌握了大量材料,也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东西,让我对这一历史产生了浓厚兴趣。一个从事多年党史工作的我,对红军抗日先遣队这段历史,有着特殊的感情。通过反复调查,终于搞清楚了一些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比如,我后来写了《白马“红军标语墙”的时间考》和《关于“茶山会议”的时间、地点考证及其经验教训》等文章,就不但填补了党史研究的空白,也让自己的心灵得到了充实。”江涌贵表示,正是因为对这一历史感到兴趣,他心中充满了一种责任感,迫使其在退休后仍然继续研究,这才有了《血染的历程》一书的诞生。对于两书的区别,他表示,后者覆盖了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整个历史,而且采取了纪实散文的写法,因而价值更大。

以“史”育人  我愿贡献绵薄之力

  江涌贵退休于2000年,但是他退休之后却没有闲着,这几年来不但参加了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宣讲团,而且还写了许多论文和书籍。那么,为什么退休之后他依然能保持这样的热情呢?

  “一直以来,我都把党史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事业心是搞好一切工作的精神动力。党史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学术性很强,有鲜明的阶级性,是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党史工作,义不容辞。我想,即使退休了,也要继续学习、宣传和研究党史。”江涌贵说。

  从“史”入手,以“史”育人,是最便捷、最有效的教育方式。这些年来,江涌贵在我县的许多学校、县级机关单位和社区宣讲过党史,受到了许多人的欢迎。

  “宣传历史,要注重细节。而开展党史工作,更要注重实事求是。很多年前,我就论证了中共衢遂寿中心县委所在地在白马,对淳安后来获得革命老区称号颇有帮助。其实,对于这件事我并不在意,我最高兴的是,我为本县争取到了本来就属于我们的历史荣誉,同时也定格了历史的真相。”江涌贵说。

  江涌贵退休后,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始编撰《杭州市人大志》和《杭州市志・人大篇》,市人大办公厅主任找上了他。江涌贵说,市机关笔杆子多得是,为啥偏偏叫我来编写?对方说,市人大信任你,你对人大工作熟悉,办事牢靠。虽然江涌贵知道,写这种东西非常枯燥而且责任重大,工作很辛苦,但是他还是去了。

  “淳安是杭州地区唯一一个革命老区,光这一点就是周边县市难比拟的,我们可以研究的地方很多。我在退休之后,于2008年出版了《红色足迹》,最近又出版了《血染的历程》和《红色的记忆》两本书。我想,淳安的红色历史资源是丰富的,淳安的红色文化值得挖掘,可以和山水文化相互辉映,而我愿意为县内开展红色文化旅游继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江涌贵说。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