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维权中心
旅游旺季 消费功课不可缺
2012-05-28
旅游旺季 消费功课不可缺

  进入五月后,众多景区纷纷进入旅游旺季。观光旅游中必然离不开购物消费,购物消费却时而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给原本快乐的旅途增添了一些不快。当我们在旅游消费时如何识别消费陷阱,如何在自身权益受到伤害后维权,都是出发旅游前需要做好的功课。

  日前,记者来到县12315消费者举报申诉中心,对旅游消费维权进行了一番了解,并选取、分析了几个典型案例,希望能为准备出游的消费者提供借鉴,以保证旅途愉快。

有机鱼头 高价鱼身合不合理?

  2012年4月30日,湖州游客一行四人在某饭店用餐,点了一条千岛湖有机鱼,该店工作人员当着游客的面称重量达12斤,从鱼身三分之二处切下活的鱼头,鱼头有7斤8两重,以每斤58元的价格销售,总计440元。该店厨师马上进行加工烧制,不久,一道火红的剁椒鱼头端上桌。消费者看到,大如脸盆的器皿中盛着铺满红绿双色辣椒的鱼头,但盘中不仅是鱼头,鱼身也占了大半。消费者认为鱼身算进鱼头不合理,价格过高。而店家认为是游客自己点的鱼头,价格也是明码标价,鱼头已经做好,于是双方发生了纠纷。湖州游客打电话至县12315消费者举报申诉中心投诉,经过现场调解,最终有机鱼以300元成交,消费者表示满意。

  消费提醒:千岛湖有机鱼远近闻名,而有机鱼头成了很多店的招牌菜,在旅游旺季的销售量一直都是名列前茅。来千岛湖旅游的客人都想在餐馆里吃上这道有机鱼头。鱼头不外乎有两种计价模式――一种为论重量出售,过秤后宰杀处理鱼头。另一种为按份售价,价格、份量由商家自定,顾客按照定价买单。消费者选择有机鱼的时候,不仅需要事先询问好鱼头的价格、计价方式,也要同商家约定好鱼头的切入点,并现场称重,以免发生消费纠纷。而全国各地类似的现场宰杀鱼、虾、禽等特色餐饮店比比皆是,消费者在选购这样的生鲜菜肴时,都应该在发生消费行为前,与商家商定好计价方式、售价、份量、加工方式等等细节,明白消费,快乐消费。

宾馆滑倒 未设警示要不要赔?

  南京的蔡先生来千岛湖骑行游,在某宾馆住宿。当晚,蔡先生在洗澡时,宾馆突然停水,蔡先生想看看是什么原因,走到大厅旁时,不小心摔倒在地,一只手摔伤,经医院诊断为手骨骨折。于是蔡先生要求该宾馆支付医药费,双方协调无果。

  蔡先生向县12315中心投诉,请工商部门调解。接到投诉,工作人员立刻赶赴现场。工作人员现场调查,发现宾馆既没有安全提示,也没有采取防滑措施,缺乏必要的安全措施及明确的服务提示,应承担蔡先生摔伤的责任。经工作人员调解,该宾馆负责人同意一次性支付给蔡先生4100元。其中医疗费用4000元,自行车托运至南京50元,到南京后的出租车费用50元,并送蔡先生到建德上车去南京,蔡先生表示满意。

  消费提醒:《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18条规定:“经营者应当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对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商品和服务,应当向消费者作出真实的说明和明确的警示,并说明和表明正确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方法。”宾馆饭店因地面湿滑导致客人摔倒引起的常见争议,是消费纠纷调解过程中的难题。地砖在有水的情况下,往往变得非常滑,因此酒店、商场、银行、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应对易滑易燃等危险设施进行妥善管理,并设立清晰的警示标识,避免对消费者造成损害。若服务行业的经营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相应责任。而进入这些公共场所时,我们消费者也应提高警惕,注意自身的安全,以免受伤。

住宿停车 出了问题谁担责任?

  江苏游客吴女士一行8人入住千岛湖某酒店,吴女士将其银色奥德赛商务车按照指示牌停放在该酒店院子里。第二天,吴女士一行准备外出时,发现商务车上有道刮痕,找酒店交涉,无果。于是,吴女士打电话向“12315”中心进行投诉,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后,立刻赶赴现场。工作人员咨询了酒店管理部门,了解到酒店门前停车位是酒店的配套停车位,免费提供入住酒店客人车辆停放。经过双方协调,该酒店方同意补偿300元给游客吴女士,吴女士表示满意。

  消费提醒:酒店停车出问题,顾客和酒店常常为该谁承担责任闹出纠纷。一般来讲,大多数酒店对在酒店住宿的客人提供免费停车的服务,是作为酒店住宿的延伸服务项目,所以除了酒店有特殊声明外,住店停车已经成为一种行业常规服务。客人入住酒店后,因为住店消费已与酒店之间构成买卖合同关系或消费服务关系,在酒店门前停车则构成停车合同关系,因此,住店和酒店停车之间是主从关系。所以,即便酒店没有因为停车额外收费,也不能免除酒店对客人车辆的保管责任。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入住宾馆,宾馆应保证住客的人身财产安全,如果住客的人身财产受到伤害,宾馆方应作出相应的赔偿。车辆是在宾馆停车场内被损坏,宾馆负有一定的责任。作为消费者,入住酒店时,最好先向前台服务人员咨询,弄清楚酒店停车可能产生的相关问题后,再考虑入住。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