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里商乡 > 乡镇动态
上江埠大桥南岸记者行:一个茶叶村和兴旺的茶产业
发布时间:2012-07-31

    里商乡村民方利招种了10余亩茶叶,以前每当收茶叶的时候,方利招就很犯愁。现在采收好茶叶去千岛湖镇贩卖只需要半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上江埠大桥通车交通确实方便,很多茶商都竞相开车过来收茶叶,由于竞争激烈了,市场看涨,现在茶叶收购的价格也比过去好了不少。”

  里商乡素有“百里茶香,万里茶海”的美誉。而鱼泉村又是里商乡的茶叶大村。这里有茶园面积1240多亩,人均达到了2亩多。其中早生良种茶817亩,良种覆盖率达到70.2%。2011年茶叶产值620万元,占全村年农业总产值的80%,人均茶叶收入9100元。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鱼泉村在行动上深化了这句话――“要致富,先修路,兴旅游,扩名声”。鱼泉村利用本地秀美的环境,利用上江埠大桥通车后的便利,漫山遍野的茶园渐渐兴起茶园观光的路子。

  让村支部书记王茂华开心的是,乡里牵头与外地客商谈成的农业综合旅游项目已经确定,发家致富的梦想实现的路径将更广。王茂华用朴实的语言诠释起自己对茶产业的理解,“光靠卖茶叶,村民的收入已经没有拓展空间,到顶了。如果搞起旅游,1斤茶叶泡50杯茶,每杯茶可以卖钱,另外还有游客吃住游玩带来的其他消费。显而易见,后者的收入远高于前者。”

  在王茂华看来,乡村积极挖掘丰富的茶文化资源,发展茶旅游和茶产业,会给村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实惠,而这也把茶农从茶地中转移出来,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无疑是富民的一条阳光之路。 (本报记者 邵建来 实习生 周丹婷)

编辑:王建才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