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人民欢迎您!  ·“抢抓机遇建设瑶山新农村,乘势而上发展乡村农家游” ·着力实施“六提升”工程 一、重招商,提升工业经济 二、重品牌,提升高效农业 三、重精品,提升乡村旅游 四、重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五、重保障,提升民生品质 、重投入,提升集镇品位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瑶山乡 > 最新动态
幸福村里的幸福乐队———瑶山乡幸福村农民管弦乐队奏响新农村幸福乐章
发布时间:2012-08-03

幸福村里的幸福乐队―――瑶山乡幸福村农民管弦乐队奏响新农村幸福乐章

    长号、小号、萨克斯、军鼓……一群从未接触过西洋乐器的农民自发组建起管弦乐队,通过自学,能熟练地演奏多首国内名曲,周围十里八村操办节日典礼、新房乔迁等喜事,都会请这支乐队前去演奏,成了当地农村群众文化生活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对于这支乐队早有耳闻,却一直没有近距离接触。近日,记者来到瑶山乡幸福村的幸福苑,一到院门口,就听到一曲铿锵有力的乐曲旋律。“这是幸福乐队正在排练呢!”村民们自豪地告诉记者。

组建乐队   圆音乐梦

      说到幸福乐队的成立,不能不提到乐队的队长――郑庭喜,他同时也是乐队的指挥。

      瘦小、黝黑,常年与土地打交道,但在郑庭喜心中却怀揣着一个音乐梦。

      他从小就喜欢音乐,这些年他和妻子靠做废品生意,日子逐渐殷实起来。生活条件好了,对艺术的渴求便日益强烈,于是2009年,他萌生了自己组建乐队的想法。

      “当时我看到农村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办喜事、搞庆典活动却没有一支像样的乐队,于是我就想到要组建一个乐队。”说起当初成立幸福乐队的时候,郑庭喜说,农民生活富裕了,日子也要过得充实高雅,圆小时候的音乐梦。
      从没碰过西洋乐的郑庭喜心里没底,2009年6月,他和村里另两个人一起出资到萧山区去买乐器,当他们把长号、萨克斯这些西洋乐器买回来时,参加练习的人劲头很足,可是西洋乐器也不是那么容易学的,由于没有专业老师的指导,练习了两三个月,一些队员因吹不出曲子,最终退出。

      何社福是当时刚开始成立时的三人之一,小号手,也是队员们公认的最有音乐天赋的队员,后面加入的不少队员都是他教会的,但刚开始学也很吃力。
     
“一开始没有老师指导,自己在电脑上查资料,从自然发音开始练,一个字一个字地练习,练习了三个月,吹得胸口疼能吹出曲,但音却不准,开始那段日子是最艰难的。”何社福说,由于西洋乐器发出的声音大,为不影响村民休息,每天晚上只能练习到9点钟,后来队员都跑到山坞里练习。
      在幸福苑的墙上,记者看到这样几句话:“勤学能上进,苦练技艺精。困难无期数,坚持是英雄。”何社福介绍说,这几句话就是当队员们很泄气的时候,老村主任胡三利鼓励他们而写下来的,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队员们才真正下决心,一定要克服困难练习下去。

      就这样,在深山坞里,一大早总能见到几个五六十岁的庄稼汉练习西洋乐器,一群农村妇女用干农活的双手敲起军乐鼓,因为他们心中都有一个音乐梦。

苦练技艺   提高水平

      在幸福乐队中,60岁的童成刚潇洒地演奏着萨克斯,让旁边的人看着觉得特帅,谁能想到一个不懂音乐,也从没接触过西洋乐器的老人,能流畅地吹萨克斯,这是多么地不可思议。

      “他是我的老师,萨克斯就是他教会吹的,我已经参加了五六次演出。”童成刚指着何社福说,他是去年冬天才加入到幸福乐队的,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学会了吹萨克斯,现在感觉不错,特别有成就感。

      在幸福乐队,队员们互帮互助,经常聚在一起苦练技艺,没有老师指导,就老队员教新队员。平时排练,只要一接到电话,队员们就会放下手中的活,直奔排练场而去。
                         

    “我是白天干活,晚上练习,顺便把晚上打麻将、打牌的习惯也改掉了。”童成刚说,他很享受现在的生活,特别是这段时间杭州邮政交响管乐团对他们乐队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后,他更加有信心把萨克斯吹好。

      2010年开始,幸福乐队开始参加一些演出,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随着技艺水平的提高,到2011年越来越多的乡村活动都请他们演出。但随着知名度的提高,队长郑庭喜觉得乐队没有专业老师指导,队员们的技艺很难再提高了,毕竟音乐的蕴涵很深奥。

      队员们正在为如何提高自己的技艺而苦恼时,今年7月9日的一个好消息,让他们欢呼雀跃。杭州邮政交响管乐团要到瑶山乡进行文化帮扶活动,专门组成了18人的帮扶结对小组,利用乐队自身丰富的资源与精湛的乐器技艺,为幸福乐队每一位成员进行一对一的教学与辅导,并在未来一年内对幸福乐队进行不少于3次的帮扶支教活动。

      这一举措恰如夏日的一缕凉风,也更坚定了队员们的音乐追求。“以前吹着很吃力,经过老师的指导之后,感觉吹得轻松多了,以后我要加紧练习,在杭州老师的指导下吹得更好。”童成刚高兴地说。

      刚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的研究生徐浩和信雨晴听说了幸福乐队,被郑庭喜及队员们对音乐的执著所感动,从没下过乡的两位年轻人主动请缨,到瑶山为队员们进行一对一的辅导,队员们也因此备受鼓舞,开始向更高的目标发起挑战,要把西洋乐器演奏得如平时拿锄头、拿锅铲一样娴熟,与专业人员一起同台表演。

高雅音乐   入百姓家

      7月17日,临溪山庄开业典礼上,一支由10多名农民组成的西洋铜管乐队的节目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服装整齐统一,演奏有板有眼,让看惯了传统节目的群众备感新鲜。

      幸福乐队已成立3年了,如今在当地村民中已颇具影响力。哪家办喜事,乔迁新居,酒店开业等,都有这支幸福乐队的身影,他们成了乡村举办各种庆典活动的“抢手货”,深受乡亲们欢迎。

      每次郑庭喜带队员到附近乡镇村子进行演出,都是人挤人、人挨人,热闹非凡,而且幸福乐队的女队员们在乐队演出后,也为现场的观众献上她们自编自演的舞蹈,如今这支由农民组成的幸福乐队已成为农村群众文化生活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现在幸福乐队已能熟练地演奏《团结就是力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走进新时代》等名曲。乡里组织的文化活动中也总能见到他们的身影,幸福乐队成为了瑶山文化阵地上的一朵奇葩。他们给乡亲送去欢乐的同时,也使时尚、高雅的新庆典风俗在当地渐渐时兴起来。

      在当地村民心中,庆典就图个喜庆气氛。他们认为,穿着统一服装,戴白手套的管弦乐队看起来更现代,够档次。每当乐队练习曲子的时候,村民也不再认为是噪音了,而是一种高雅艺术的享受。
   
      为了这支乐队,队长郑庭喜的废品生意比以往少了很多。队员们也付出了很多,有汗水、有泪水,有时间、有金钱,但对幸福乐队成员来说,参加乐队并不是图挣大钱,而是在自娱自乐的同时给乡亲们送去欢乐。

      “现在虽然收入少了,但收获了快乐、收获了幸福,实现了小时候的梦想,这种快乐和幸福是用钱买不到的。”郑庭喜说,下一步打算增加乐队的成员,增加一部分乐器,把更多的群众吸引到音乐的圣殿中来,让高雅音乐走进寻常百姓家。

      “大家一起训练、演出,感到很开心,乐队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队员们说。

编辑:王建才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11年 瑶山乡将着力实施“优势工业强乡、特色农业活乡、品牌旅游富乡、项目带动惠乡”的发展战略,为“打造优美瑶山,建设淳北果乡”奠定坚实基础。

一、优势工业强乡,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有“保3进4”的目标,在巩固现有3家规模企业的基础上,再新增1家规模企业,努力把淳瑶实业培育成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壮大来料加工产业,实现来料加工费1500万元,使来料加工成为瑶山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特色农业活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品牌打造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使“天坪”石笋干和“瑶记”山核桃两大品牌走出杭州,走出浙江。把天坪石笋、何家村的生态葡萄、幸福村的南天竺打造成为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着力推进5公里绿色长廊、1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

三、品牌旅游富乡,融入全县大旅游发展格局。在做好云溪项目整体开发的同时,宣传策划好天坪生态沟、千亩田、富岩仙姑洞、琅洞村吴氏宗祠、子皮源漂流等项目的引进,并通过举办山核桃文化节、亲水节等活动,着力打造瑶山旅游精品,大力发展农家休闲游、生态游、背包族游,使“湍口泡温泉,瑶山玩山水,千岛湖游秀水”成为现实。

四、项目带动惠乡,保民生、促增长。借助统筹城乡的大好机遇,精心梳理市县帮扶结对项目,切实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启动云溪农庄、亲水平台等项目建设,分步实施跨溪建集镇新区发展战略。通过“党员先富”工程、“平安瑶山”创建、“五风”评星晋级和“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等措施,架起连心桥,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共同创造瑶山美好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