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走出夫妻吵架误区的艺术
发布时间:2012-08-29
走出夫妻吵架误区的艺术

  夫妻之间吵架拌嘴在所难免,其实不要把吵架看得太糟糕。吵架可以是一个认识对方的过程,通过吵架摸准对方的脾气秉性,也可以通过吵架解决心里积累的矛盾。但是如何吵架、如何和好,则是一门艺术。

  生活中有很多夫妻,对于夫妻间吵架的艺术把握得很好,所以,他们虽吵架,却不伤感情,而且可能吵完关系更亲密。不过有的夫妻,可能吵架一次,隔阂增加一层,这就需要多了解一些吵架的艺术,从吵架误区中走出来。

不可辱骂

  吵架多半是言语冲突,但吵架并不能口无遮拦,什么都说。比如,不能进行辱骂和人身攻击。吵架应该就事论事地争吵,各自陈述看法和理由,而不能用辱骂性的话刺伤对方。有些话是很伤人的,而人心一旦受伤,就很难抚平。

  “夫妻是通过了多种考验的恋人最终走到了一起,经历了很多年的风风雨雨。所以,夫妻是亲人而不是死敌,怎么可用最恶毒的言语去攻击对方。想想看,我们与陌生人吵架都不会那么恶毒,更何况是自己的亲人呢?”陈女士认为,恶毒的语言和蔑视的态度很可能会为婚姻埋下隐患。

  而作为妻子一方,吵架时也需要注意女性的形象和修养,破口大骂也许会解一时之气,但是却毁掉了你在丈夫心目中的美好形象。

即时休战

  当人在气头上时,是不听对方讲理的。而且,失去理智时讲出的话语,往往事后会后悔。但是说出去的话就像泼出去的水,无法收回。所以,在气头上或者快要失去理智的时候,双方最好休战。男人需要做的是及时走开,女人则需要及时闭嘴。

  “我丈夫就是脚底抹油型的,一见我要吵架立刻跑回房间躲避,或者一溜烟地逃走。”朱女士说道,尽管自己和丈夫也有争吵,却从未伤及对方。而且很多时候,正是丈夫的“逃避”法则,有效防止了“战争”升级。而自己也因为丈夫的逃跑,一个人渐渐冷静下来,最终双方用平静的语气解决了问题。

拒绝冷战

  夫妻床头吵架床尾和。吵架最好不过夜,这也有利于夫妻关系的维护。但有一些夫妻争吵过后如果没有马上和好,就会出现冷战,有的甚至能冷战1个月。其实,没有一对夫妻喜欢冷战,同在一个家中的两人,阴沉着脸不说话,互相当成空气,那是多么压抑的生活环境啊?无论是对大人还是对孩子的心理都不利。因此,其中的任何一个人给对方台阶的时候,另一个人就赶紧下来吧。建议男人应该主动搭台阶,男人心胸要开阔一些,别和女人赛赌气。不过,如果男人不主动,建议女人也别那么爱使小性子。

  “每次吵架,老公出去躲避一两小时后,回来会装作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一进门就会兴高采烈地喊‘我回来了!’如果我气呼呼地看电视不理他,他会凑过来问我看什么,对电视上不好笑的情节也会夸张大笑,还找我说话。”刘女士说,这个时候她就会接丈夫的话了,因为再不搭理他就没道理了。而每次都是因为丈夫这样的大度,争吵很快就过去。

  其实,生活中,很多冷战的过程中,男人根本就不知道女人在为什么生气!你白白生了好几天的气,他连原因都不知道,这有多可笑?! 所以,有什么不高兴的话说出来,比赌气、冷战更能解决问题。

勿提旧事

  夫妻间只要不犯原则性的错误,没有什么事不可以互相原谅包容的。其实很多时候,双方的意见不统一,其目的都是为了达到更好更完美的目标,让自己的家庭生活更加美好。但生活中,很多夫妻会羞于道歉,即使内心觉得惭愧,也说不出口。建议解决好了争吵后,双方都要道歉。即使你认为自己在这件事情上没有错,也可以为吵架中不友善的态度道歉。

  “每次吵架,我老公都会积极道歉,不过我也不会因此而得意,也会向他道歉。道歉过后,我们就都忘了这件事,绝不会再提陈年旧事。”赵女士说,已经吵过的,已经原谅的,就让它过去,不要再提了。不能每次吵架都把历史问题搬出来,那只能是旧痕再添新伤,矛盾会越积越深,越积越多,像滚雪球。所以,每次吵架集中精力解决当时的一个问题就好。

  最后,夫妻吵架的底线是绝对不能有肢体冲突,尤其是男人不能动手打女人。而女人也要学会保护好自己,不要让身心同时受伤。而一旦突破了这条底线,夫妻关系就会出现一道伤口。(记者 鲁谊)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