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游泳 卫生与安全不可忽视
发布时间:2012-09-12
游泳 卫生与安全不可忽视

  白露过后,初秋天气早晚已经变得凉爽,但热衷于游泳的人仍然不少,前几天在千岛湖举办的国际泳渡节,无疑又掀起了一个游泳高潮。不过专家提醒:室内外水中畅游,安全和卫生问题都不容忽视。

  今年夏季,天气炎热,不少市民纷纷“躲”进了游泳池找清凉。记者从几家酒店游泳池了解到,游泳池内客流量比以往有大幅增加。“今天天太热,孩子在家呆不住,干脆带来游泳。”一对年轻夫妇告诉记者。游泳馆工作人员说,游泳不仅能消暑,还能锻炼身体。

  前段时间,记者在乡村溪滩边看到,一些孩子在父母的陪护下,带着救生装备下水游泳,但也有一些孩子,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几个人结伴下河。据了解,每年溺亡的人群中,会游泳的占有很大比例,因此懂水性并不一定就安全。

  县体育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即便孩子会游泳,在户外游泳时,也一定要有熟悉水性的家长陪伴,千万别让孩子单独下水或结伴下水。如果家长没有时间陪伴,可以选择把孩子送到安全卫生、有防护措施的游泳场所去游泳。”

  记者发现,有不少市民下水前没有做任何准备活动,也没适应水温就下水了,这种情况很容易导致抽筋,从而引发危险。县一医院吴医生表示:“在游泳中一旦发生抽筋,千万不要慌张,应当立刻把抽筋的腿伸直,脚尖往上勾,这样可以起到缓解作用;之后加快速度上岸休息或向附近人群求助。”

  在卫生方面,经常去酒店游泳池游泳的王先生表示,他会用塑料袋携带自己的衣物,避免衣服直接放入储物柜,引起交叉感染,游泳后再淋浴下,清洗身体的各个部位。如果在眼部或耳部出现如红眼病、中耳炎等症状,就要及时去看医生。

  有不少喜欢游泳的市民认为:游泳池内水的流动性差,如果有人患有红眼病、痢疾等疾病,自己容易受到感染,而在溪水里游泳,只需做好防晒工作即可。对此,医生建议:不管在湖中还是在泳池,游泳后都要做好清洁工作。

  在县中医院眼科室里,方医生介绍夏季接诊的病人中就有因游泳不注意眼部卫生而引起的急性结膜炎。夏季是结膜炎的高发期,由于卫生问题而引起的过敏性和细菌性结膜炎极易发生,虽然一周左右就可痊愈,但仍不能忽视。不仅如此,方医生还提醒,到泳池游泳要特别注意眼部卫生,正常情况下最好佩戴泳镜,避免池水直接接触眼睛,也可用眼药水预防。另外,要勤洗手、洗脸,切勿用不洁的手和衣物拭眼。

  业内人士提示,泳池内一般人数较多,容易引发卫生问题,导致红眼病等传染性疾病的传播。为此,在选择游泳场馆前,应到服务台看看该场馆是否悬挂卫生许可证,或询问管理人员,了解该场馆是否取得卫生许可证;在进入游泳池前还可观察水质是否混浊、是否飘浮异物,空气中是否有很强烈的氯味。正常情况下,站在池边能看到两三个泳道外的池底,而且池底无污垢。此外,过多的泳者会对游泳池的水质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应选择泳者较少的时段或场馆游泳。(记者 邵建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