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夫妻与家庭幸福
发布时间:2012-09-12
夫妻与家庭幸福

  家庭是社会的因子,对社会的稳定发展起着一定的维护和平衡作用。而在一个家庭中,夫妻双方的关系则是维系这个家庭命运至关重要的一点。

  幸福美满的家庭是人们情感的避难所和心灵的港湾。然而,许多人看待家庭这一概念,却不尽相同。有的人往往把家庭当作自己的私有财产,抱着唯我独尊的大男子主义,忽略了对方的感受和要求。也有的夫妻双方个性都很强,出现分歧时互不相让,甚至大打出手。更有双方都是追求物质利益,而不注重精神领域建设。其实,在良好的夫妻关系中,双方都处于平等地位,各自都有独立的人格,并非谁附庸于谁。如果能认清这一点,双方能做到彼此尊重、信任,完全可以营造一个舒适的家庭气氛。

  据有关部门统计表明,如今我国的离婚率呈上升趋势。当然,这不一定就是一件环事。但有一点,如果原曾相爱至深又是自由恋爱的夫妻也走上这一步,就不能不让人遗憾了。重感情的夫妻和家庭,不仅可以给夫妻双方提供心灵的慰籍,而且对孩子的成长有益。因此,一但经选择组成了家庭,就不该轻易放弃。

  退休以后,我每天陪家属出去晨练、傍晚散步,经过知丰路公园和淳二中操场时,经常看到有两对年已古稀的老夫妻牵着手漫步,在满是年轻人的世界里,他们一点也不显得衰老。与他们相识之后,发现他们对人非常谦虚、随和、礼貌,彼此之间讲话也很尊重,从来没有粗声粗气、凌人之上的口气。特别是两位老先生总爱时不时地对妻子表示赞叹,显现出疼爱有加,十分让人感动。

  我想,如果夫妻双方都能够像他们这样,多一份体谅,多一份关爱,少一份埋怨和责难,那么就是有再多的烦恼、不满也会云消雾散、随风逝去。但愿已成眷属的有情人都能白头偕老。(方本昌)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