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名人荟萃
商辂笔下的淳安
发布时间:2012-10-05 09:57:37

  商辂,字弘载,号素庵,浙江淳安人,生于永乐十二年(一四一四年),举乡试第一,正统十年会、殿试皆第一,除修撰,进讲经筵,升侍读。景泰时官至兵部尚书。英宗复辟,被诬下狱,贬斥为民。成化初,以故官入阁,官至吏部尚书,谨身殿大学士。

  商辂是明朝一代重臣,历经英宗、代宗、宪宗三朝,史称“三朝元老”,先后在内阁任职达十八年之久,立朝刚毅,心系国民,是明代一位有影响有建树的政治家。商辂不仅政治上有所建树,而且文采也相当出众,著有《商文毅公疏稿》、《蔗山笔尘》、《商文毅公集》等文集。这些文集中的每篇文章,不论是上疏稿还是诗词歌赋,墓志铭还是序文亭记,都是引经据典,文畅句丽,堪称一代文章高手,实可仔细推敲阅读,吸收其营养。

  商辂对家乡十分热爱,这种热爱体现在许多方面。一篇《送洪君复任淳安诗序》把淳安的民俗、民风、物理地貌介绍得清清楚楚,绚丽动人,并针对一种流言:淳安民风刁悍是难治之县。商辂用事实说话,昭示天下:淳安是易治之县,好治之县。请阅读:

  “齐郡洪君宗海,尹淳安之六年,献绩来朝,天官奏其最,俾还任淳。士夫子仕于京师者,善其政之有成,而乐其终惠吾民也。相卒赋诗以饯行,而瞩予序。淳为严陵善邑,古称易治。由今观之,信然。何则?诗书弦诵之声达乎闾里,功名事业著于见闻,士易治也。嫉恶虽甚而好善亦诚,怙终遂非者绝无仅有,民易治也。土货足以供贸易,舟楫可以通商贩,民无负租,官无积逋,赋易治也。是非曲直之未明,不得已而辨于庭者,月不过数纸,讼易治也。矧(shěn况且)夫鱼虾蔬菜,皆土地所出,取而食之,足以养廉,此又宦游者之所宜也。洪君以科目出身,积学于胄监,历政于天官,人皆以重任许之,而首膺是职,直牛刀小试耳。至而叹曰:淳安有易治之实,而或以难治目之,是诬也。于是厘革弊政,一新庶务,廉以律已而请谒不行,公以御众而侥幸自绝,教化兴举,狱讼衰息,百里之内,熙然泰和。人以是知君之才德,真足以立政善俗,而向之所谓淳安为难治者,诚妄也。周公曰:‘平易近民,民必归之。’《诗》曰:‘岂弟君子,民之父母。’噫!”

  整篇序文用事实和理论根据,驳斥了所谓淳安人刁蛮难治的诬言,展示了淳安民风之淳的真面貌。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