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人民欢迎您!  ·“抢抓机遇建设瑶山新农村,乘势而上发展乡村农家游” ·着力实施“六提升”工程 一、重招商,提升工业经济 二、重品牌,提升高效农业 三、重精品,提升乡村旅游 四、重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五、重保障,提升民生品质 、重投入,提升集镇品位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瑶山乡 > 最新动态
瑶山乡山核桃文化节暨农民运动会见闻
发布时间:2012-10-16

咱们老百姓今秋真高兴 
――瑶山乡山核桃文化节暨农民运动会见闻
 

    10月11日,瑶山中心小学校园内锣鼓齐鸣,热闹非凡。瑶山乡第五届山核桃文化节暨第六届农民运动会在这隆重上演。80多岁的老奶奶来了,两个多月的小宝宝来了……大家一同庆贺这丰收的金秋。

  整个活动要在上午10点才开始,74岁的童大莲和76岁的吴仙妹老姐妹俩虽然住在何家村,离活动地点不过是短短的几分钟,两人却在早上7时30分就到了。“热闹,好玩,每年都来看的,老百姓自己的节日,大家都好高兴。”吴仙妹乐呵呵地说,脸上的笑容犹如一朵盛开的菊花。

  “文化踩街表演要开始了,快看啊!”10点20分,观众翘首以盼的表演开始了,人群里不知谁喊了一声,坐着站在的人们“呼啦”一下,齐刷刷犹如一股人瀑布一起往前“漂”了一大截,眼睛都往舞台中间看。

  鲜艳的彩旗迎风飘扬,首先出场的彩旗方队,由男女两队小学生举着彩旗雄赳赳昂昂地走过舞台。接着,由瑶山中心村带来的“瑶山秋千”、妇女花棍舞,幸福村的幸福乐队,琅坑村老年协会表演的传统节目“三吹三打”,富岩村老少组合的舞狮表演,第一次登上舞台的岭后村山茶花腰鼓队……一个个精彩的表演,让众多观众纷纷拿出手中的相机、手机,记录这精彩的一幕。

  “云雾山中高天坪,产出笋干天下明,品一品尝一尝,国际品牌不寻常”;“山核桃红枣皮,茶叶笋干山茶油,一年四季有收入,村民口袋多有钱,老百姓笑开颜,直奔小康新农村”。天坪村村民自编自演的快板,道出了天平人自己创富的神话,诙谐轻松的表演更是让人群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瑶山故事多,充满喜和乐,看是一幅画,听像一首歌,若是你到瑶山来,收获特别多……”一曲《瑶山故事》,委婉动听地唱出了瑶山日新月异的发展,人民群众蒸蒸日上的生活,表现出一副“精致和谐,幸福瑶山”的美丽画卷。

  参加这次活动的临安市湍口镇党委书记凌理说,瑶山的老百姓“敢想、肯为、善为”给外界留下深刻的印象,正因为如此,从“山核桃文化节”到“乡村旅游”,凝聚了瑶山乡党委政府和瑶山老百姓的智慧和辛劳。作为瑶山的兄弟乡镇,也有着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坚持生态立镇立乡战略,着力提升山核桃、石笋干品牌,带领人民群众走向物质富裕精神富有。

  除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踩街表演外,别出心裁的趣味运动会,特色风味小吃,琳琅满目的旅游产品展、精彩的文艺汇演、瑶山风土人情及山核桃文化系列图片展等各项活动,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和村民充分感受到了瑶山的无限魅力。( 记者 义永华 通讯员 方金许文�摄) 

编辑:王建才 程就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11年 瑶山乡将着力实施“优势工业强乡、特色农业活乡、品牌旅游富乡、项目带动惠乡”的发展战略,为“打造优美瑶山,建设淳北果乡”奠定坚实基础。

一、优势工业强乡,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有“保3进4”的目标,在巩固现有3家规模企业的基础上,再新增1家规模企业,努力把淳瑶实业培育成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壮大来料加工产业,实现来料加工费1500万元,使来料加工成为瑶山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特色农业活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品牌打造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使“天坪”石笋干和“瑶记”山核桃两大品牌走出杭州,走出浙江。把天坪石笋、何家村的生态葡萄、幸福村的南天竺打造成为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着力推进5公里绿色长廊、1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

三、品牌旅游富乡,融入全县大旅游发展格局。在做好云溪项目整体开发的同时,宣传策划好天坪生态沟、千亩田、富岩仙姑洞、琅洞村吴氏宗祠、子皮源漂流等项目的引进,并通过举办山核桃文化节、亲水节等活动,着力打造瑶山旅游精品,大力发展农家休闲游、生态游、背包族游,使“湍口泡温泉,瑶山玩山水,千岛湖游秀水”成为现实。

四、项目带动惠乡,保民生、促增长。借助统筹城乡的大好机遇,精心梳理市县帮扶结对项目,切实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启动云溪农庄、亲水平台等项目建设,分步实施跨溪建集镇新区发展战略。通过“党员先富”工程、“平安瑶山”创建、“五风”评星晋级和“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等措施,架起连心桥,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共同创造瑶山美好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