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名人荟萃
徐楚编辑《青溪诗集》
发布时间:2012-12-24 09:32:32
徐楚编辑《青溪诗集》

  淳安第一部诗歌总集《青溪诗集》,由徐楚编辑并作序文,于明代嘉靖四十五年(1566)刊行,流传于世。真正为淳安文献名邦增光添彩。

  《青溪诗集》辑录历代名家歌咏淳安锦山秀水的佳作名篇,是淳安宝贵的文化遗产。但由于历史的风雨沧桑,《青溪诗集》的完本目前竟尚未发现,仅在上海图书馆留有馆藏《青溪诗集》残本底片。但仍可见含章吐藻、秀发挺生的灿烂光辉!

  编辑《青溪诗集》的徐楚,又是何许人呢?

  徐楚(1499~1589),字世望,淳西蜀阜人。明嘉靖戊戍(1538)进士,初授工部主事,奉命治衡(时高官张衡)邸营葬墓地事宜。时皇亲侵占民田,徐楚有理有节,力诤诸王,悉还其地。旋即转升郎中,营孝烈皇后山陵,一夕中贵传驾幸,阅工大司空仓猝命建造行殿,徐楚采用就地山陵殿材,权为结构,不费水衡百姓一钱,大司空奇之而钦其才。时湖广苗民逆命,上诏重臣征讨,开府辰沅特荐徐楚守辰州(时湖广)。当时诸镇合兵十余万调集辰州,有位军官叫彭力,目无军纪,通宵酗酒且杀人,徐楚即令缚送军门立斩之。三军股栗。时克期进兵,而饷未集,楚议决将南粮十余万留之,以金钱代输,督府用其计归库。时贵阳有粮银贮辰州仓库,年远藉亡,人无知者。是以军兴贷于辰(向辰州借粮),楚如实告之不需借有军粮贮存,故黔帅得极大喜,佩服徐楚不欺先,光明磊落。时有卫官典廒、学谕监兑两人因管米有亏折,俱罪论死,楚查清事实乃湿干耗米数少,卫官并未贪脏,立即释放复官,学谕感激涕零。当地土豪蒋某,与石氏争田,杀石氏数十人,官吏惧其凶莫敢问罪。徐楚不畏邪恶,独督拘捕明断正其罪,民颂楚德。升广西副使备兵府。徐楚以辰州太守考满顺道过家,时值倭寇犯境,徐楚即匡呼乡民奋力抗击倭寇,在蜀阜建筑关隘,誓死御敌。

  徐楚所至皆以政绩著称,后调任山东兵备道副使,跋涉沙石滩、盐碱地中,绘《塞垣图》,并疏陈《备边六策》,朝中大臣竞相推荐,称赞他“有文武材,宜节�重镇。”徐楚秉性刚直,竟以抗节时相,仅补云南屯田副使。到任后便着手“兴水利,辟荒芜,正疆界”,并将先前黔国公沐琮家属强占的民地,发还原主,深受边民拥戴。所辖蒙化卫,经历任官周岐岳并未到任而死,所亲周庞冒其名,居官一年。而岐岳家七人来向周庞索财,周庞一夕竟将周岐岳家人横杀,焚其尸灭口。徐楚察知其故,擒周庞妻子讯之,尽得实情,将冒名凶犯绳之以法,民奔走相告称徐楚为青天。后迁四川参政,入境即擒巨盗范元儿等十余人,盗皆屏迹。在任上,徐楚革除贿礼陋习,得罪达官显贵,他到任竟送上司一把“清风徐来”折扇,而遭忌恨,免职归里。归里后,里居绝迹城市,而住守老家蜀阜。前后两郡守以乡饮礼造访其庐不就。楚生平狷介宽容,卒年九十一。酉阳,滇南,西蜀等地为徐楚立祠纪念。朝廷进阶嘉议大夫,入乡贤祠,并为其建了进土坊,科甲世承坊,三代联芳坊,徐楚之子徐应簧万历进士,孙徐鹏中举。徐楚九十岁时,朝廷下旨为他建了“达尊坊”其意为孟子所曰:“天下有达尊三,爵一、齿二、德一,天下通尊。”

  徐楚归里后,急公好义,热心乡梓公益事业,他主持修筑虹桥,高二寻,宽九尺,长十丈,虹洞四闸,屹柱崇墩,坚实华丽。又修建“三渡桥”、“恒济桥”修筑照山云松台,绿净亭等。并首倡募兴建 徐氏宗祠,并将祠堂与茶山书院设计建筑为一体,又在明月楼旁建“吾溪书院”。还在县城西隅修建雉峰书院,重教兴学,奉公为众。晚年还修筑了“万花草堂”,明代大书画家董其昌为万花草堂写下佳句:“洲前风渡千帆影,谷口春藏万树花;”明代大画家沈周还来绘了《蜀阜十景图》。

  徐楚晚年仍躬耕垅亩,关心民瘼,写了大量诗篇,其诗情真意切,对人民的痛苦如诉如泣,如《织妇叹》、《歉岁叹》、《淫雨叹》、《忧旱三章》、《田间杂咏》等,读来声声催泪,字字泣血。同时他热爱自然,尽情呕唱家乡山水,以“蜀阜山长”“吾溪”为号,著有《吾溪集》、《杜律解》、《蜀阜小志》。在十五世纪,他就力倡人与自然相和谐的环境,志书序中说:“景以天会,地以人称,抚景而不谐于心怀,人而莫追其迹,亦徒然也”对云程秀岭砍树建筑,他说“林壑之胜,夷为康衢,可惜也!”他追求精神独立,思想自由。对淳安前志即是褒扬蜀阜不实的地方,也不领情,如前志云“登云岭谓蜀阜登科者多,故命名。”徐楚却否定:“登云岭早已有之”。徐楚还历时五载,收集整理淳安历代诗作,编成淳安第一部诗集《青溪诗集》;又主持在县治兴建诰敕楼,以贮累朝诰敕文书,是古代档案事业创始人之一。可惜,历经数百年风霜雨雪,如今已荡然无存了。

  徐楚编辑的《青溪诗集》,曾收入《四库全书》总目。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