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名人荟萃
淳安老县长龚铭二三事
发布时间:2013-01-14 09:39:22
淳安老县长龚铭二三事

  2012年10月18日,有人送我两套书,一套是《淳安古籍文献丛书》,另一套是《淳安历史文化丛书》。我如同大旱逢甘霖,忙如饥似渴地拜读了起来。

  最近在读商辂的《商文毅公文集》,发现卷七的《封文林郎监察御史龚公行状》,提到一位曾担任淳安县长的人(以前叫知县)――龚铭,翻阅了《淳安历史文化丛书》的《人物春秋》卷,发现此人在淳安县“明朝知县”表格(原书65―67页)中失载。所以在此我将商辂的原文内容稍作摘要翻译,以飨同好。

孝上慈幼

  龚铭,字克新,出自扬州高邮县的名门望族,自幼性情端正庄重,对待父母非常孝敬,很得二老的欢心。他弟弟龚钰死得早,他抚育侄儿比亲生儿子还周到。后来他在郡城的学校学习,成绩很好,但是科考不利,又转入太学。(按照明朝礼制,太学生优秀的可以直接入仕)于是他被任命为“知淳安县事”,也就是淳安县长。

立身以公 以馋去位

  明宣宗宣德甲寅年(注:公元1434年),龚铭来到淳安。他讲究以德治县,不推崇用刑罚威势来行政。特别注重学校教育,培养了很多人才,老百姓都很拥护爱戴他。

  他为人宽厚,不喜欢和人闹矛盾,性格又寡欲而文静,有时在交际场合,其他的宾客嘻嘻哈哈,高谈阔论,只有他默不作声(这和唐代的杜牧很相似)。

  但是因为他待人一片诚恳,办事完全按原则来,不顾这样做对自己产生的利害关系,有些通关节习惯了的人,不能够从他那里得到好处,就造谣诬陷他。于是他就坚决辞职了。

去思长存

  辞官后,他不怨不尤,十几年间,在老家悠游为乐,丝毫没有东山再起、重入官场的念头。对待贫穷的人,他总是乐意助之,对靠一张嘴骗饭吃的和尚道士,他绝不上当。他每天所干的事,就是教育子女,接待宾客,有空就和当地文人学士饮酒赋诗,陶冶性情。

  但是淳安人民没有忘记他。

  他的儿子龚谦在明代宗景泰辛未(注:公元1451年)中了进士,任四川道监察御史,按照明朝礼制,三年考核合格,就赠与官员的父亲同样的名誉官职。于是他被赠与“文林郎,四川道监察御史”(注:文林郎是阶官,监察御史是职官),乙亥,(注:公元1455年)朝廷恩命下达,而龚铭已经生病去世。他生于明太祖洪武丁卯年(注:公元1387年),至此享年虚龄69。

  龚铭离开淳安回家赋闲以后,淳安的老百姓士大夫往来经过高邮县的,都要停船到他家去拜见。后来听说他儿子逐渐显达,淳安的老百姓都替他高兴,说:“这是我们老县长的公子啊。”

  龚铭当淳安县长的第二年,也就是1435年,商辂夺得乡试的第一也就是解元,龚铭很高兴,并且鼓励他,不要以此为满足,要有远大的理想。后来商辂做了宰执大臣,每次回乡省亲,都要到龚铭那里去拜见。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