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临湖品茶
新安文化的升华和展示——读《千岛湖楹联集》有感
发布时间:2013-04-26 16:03:12
新安文化的升华和展示――读《千岛湖楹联集》有感

  许汉云先生对我的信任,将书稿清样送我阅,粗翻了一下,一片新安文化的清香扑向了我这位第一读者。细细读来,深深感到:《千岛湖楹联集》(以下简称《楹联集》)是淳安湖文化、山文化、史文化、人文化的集锦,她是经历筛选、升华的一部新安文化大书,也是新安文化的一次再展示。

  千岛湖本是新安江大坝上的一座水库,前三十年,这座位于浙西的水库就是起着发电、防洪、养鱼的功能。郭沫若先生来到新安江水库,他面对178亿立方米的清新库水和1078个翠绿山峰,诗兴大发,写下了:“西子三千个,群山已失高,峰峦成岛屿,平地卷波涛”的诗句。淳安一位文化老人马上领悟了,他的建议被县领导采纳,几届领导就奔杭州、飞北京,终于将新安江水库改名为千岛湖。

  水库与湖最大的区别是文化,水处处有,为什么杭州西湖会吸引人,因为西湖水中有文化元素,白蛇传、梁祝等故事都出自于西湖。千岛湖此名一到人间,尘封在库底的文化全部浮上湖面。淳安的新老文化人,开始忙碌了。这位育人出身的文化人离开讲台后,就开始琢磨新安文化了,他书出了一本又一本,这本《楹联集》可谓是他的精品之作。楹联即对联,是由字数相等、词类相当、结构相应、节奏相同、平仄相谐、意义相关的对仗组成的对偶句。楹联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独立的文体之一,具有群众性、实用性、鉴赏性,久盛不衰。许汉云先生从小就热爱写诗做对联。重读去年底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的《楹联集》更精致了,全书三大编,第一编是作者自撰的千岛湖楹联,第二编是他人撰写的千岛湖楹联,第三编是延伸阅读千岛湖。三大编编编独立,自成一体,但又密切相联。特别是第一编,许汉云先生自己创作的428幅楹联,短的只有二言,长联达到78言,他用楹联留住了千岛湖山水的最美感觉,他用楹联表达了对淳安乡亲的深情厚爱,他用楹联追记了文献名邦的灿烂历史。比如,二言的“水韵、山和”,三言的“一湖秀、千岛妍”,四言的“千岛聚异、万峰涵奇”,五言的“千山环绿岛、万谷倚银湖”,六言的“叠叠远山如意、茫茫碧水若蓝”的多幅楹联都很好地写出了千岛湖的雅趣和美感。许汉云先生擅长的47幅七言联,幅幅都把千岛湖的山水写秀、写美、写活。“青峰蓊郁轻烟袅、碧水涟漪细浪生”“烟波浩渺浮千岛、峰岭妖娆入画图”等等。细细品味这些七言联,你就会如痴如醉,自己也成了画中人。八言、九言直至二十五言联,每幅楹联都写出了千岛湖山水的意境、地域的时空和历史的厚重。“古出金榜三状元,再加进三百零八个,史称文化名县;今建品牌廿景点,还有储岛一千七十八,世赞旅游明珠”,此联切时切地地写出了淳安的历史变化。他那幅二十五言联“举目睦州史载皇甫、方腊、商辂开启文献名邦须眉才俊耀星斗;仰望青溪志书硕贞、百花、桂枝展示文韬武略巾帼英杰映丰碑”。这楹联浓缩了淳安1800年的发展历史,令睦州后人为之骄傲。许汉云先生写下的123言的特长联,既是楹联也是歌颂千岛湖的一篇很美的现代散文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许汉云先生2012年中秋赏月写下的“湖平鱼逗月,林静鸟聊天”等19幅楹联更值得一读,不论是游客还是青溪人,坚信读了这些楹联就会把你带入那碧波泱泱的千岛湖,享受“月光松间照,氧吧森林来”的咏月胜境。

  许汉云先生是一位育人之师,《楹联集》不仅收集了他对故乡人、对千岛湖的赞美和歌颂,他更想通过《楹联集》给人以更多知识,更广泛地宣传千岛湖,让人们多角度来品味千岛湖,品味淳安的昨天和今天。正如邵华泽将军在给他的信中指出的:“应该多收集一些民间还保存的和历史资料中曾提到过的,以看出家乡的文化底蕴。”因此,《楹联集》第二编以很大的篇幅收集整理了他人撰写千岛湖的楹联。《楹联集》中收集了工作在北京、南京、杭州等地的淳安名人和对千岛湖怀有深情的外乡名人歌颂千岛湖的楹联。如南京军区原作战部部长徐金才写的“山色朦胧迷贵客,湖光潋滟醉游人”的楹联。《楹联集》还体现了淳安“文人相亲”的特点,这一编中大量收集的是淳安有名望的当地文化人徐树林、江涌贵、王兢、王永鸿和民间草根文人的楹联,比如《淳安人》主编王永鸿“前对碧水时时聚秀诗情在、后临青山岁岁流连画意浓”的楹联,充分反映了淳安人对故土的向往和惦念,徐树林写的:“一湖琉璃弄月影,千岛翡翠舒风情”,寄托着自己对千岛湖的一片真情。这一百五十多幅千岛湖总体楹联,特别是威坪等乡镇文化站提供的14幅楹联,可谓是淳安人对故土情深的心声倾吐,同时也是淳安民间文化和乡土文化的一次大展示。

  这一编中,更值得记忆的是千岛湖景点楹联,方腊洞、龙山海公祠、贺庙等二十多处景点留存和新创作的楹联,幅幅都寓意深刻。比如方腊洞中邵华泽写下的:“漆园誓师驱狼射虎山河震、汴京就义亮节高风史册传”,龙山海公祠上余名声写下的两幅:“聚庄稼汉,梓桐举义,势陷浙皖三州,破天荒,红颜称皇帝;反花石纲,洞源揭竿,威震东南半壁,除民瘼,黔首成英雄”,“商辂应考去,连中三元,累秩一品,佐于谦、败也先、卫京城、惩阉奴,披肝沥胆安社稷;海瑞上任来,历仕四载,留芳千秋,平冤狱、均徭役、裁冗税、斗佞幸,抑强扶弱恤黎民”。明朝淳安县令姚鸣鸾作的:“辅翊全吴,建无前佳绩;保安境土,树莫大奇勋”,更让人刻骨铭心的楹联是:“三十万移民离井背乡无他顾;百千年后裔觅祖寻根不了情”及名家方润生撰写的:“辞故里,再兴基业融三省;守家园,重振山河旺一湖”等。读着这些名家楹联,令人对淳安这块圣土、这湖秀水油然而生敬畏和钦佩,这块圣土上不仅出了中国的第一位女皇陈硕贞和震撼中华的农民起义领袖方腊,还出了三朝元老商辂公及曾在淳安执政的一代名臣海瑞。而今,更有三十万新安江人为了新中国工业的起步和中华民族的振兴,他们告别了千年创下的家业,“多带新思想,少带旧家具”,在深山冷坞中重新创业立家,是他们的牺牲,换取了一代人的幸福。

  第三编更是作者许汉云先生的独具匠心,千岛湖楹联内涵那么丰富,怎么样让读者去认识千岛湖,怎么样让读者去理解千岛湖上的人们,他在编写中增加了“延伸阅读千岛湖”一编。此编中“解读千岛湖”,收集的大多是国内外文化名人的作品,他们发出对千岛湖的赞美是权威性的。再是“名家笔下的千岛湖”,如著名作家叶文玲写的《心泊千岛湖》,这是一组夹叙夹议的抒情散文,这组散文表现出的情感之深刻、创意之独特、文句之流畅、造字造句之优美,可谓50年来赞美千岛湖之最。

  文化名人金健才在《楹联集》序言中写下:“面对那湖碧水,烦襟顿爽,世事澄明,于是,便有许多文人墨客留下了他们的顿悟,他们的念想,或成诗,或成文,当然少不了的还有楹联。许汉云先生生在淳安,深造后又返回淳安,他的桃李满天下,但他始终笔耕不缀,给后人留下了一笔笔财富,《楹联集》是他的心血。今日的千岛湖誉名天下,如果这部书进了淳安所有星级宾馆,让天下游客在领略千岛湖的神奇风光后,倚靠在床头,翻阅着这部“新安文化的升华和展示”――《楹联集》,我坚信,又会给他们带来一种“宁静致远,其乐无穷”之感,他们在赞美千岛湖时,我们宣传千岛湖的目的也从中浮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