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休闲秀水
石林探胜
发布时间:2013-05-13 14:22:00
石林探胜

  赋溪石林是个山岩集合、宝石竞秀的地方,它由兰玉坪、玳瑁岭和西山坪三处意趣迥然的石景组成,被誉称“华东第一石林”。

  来到兰玉坪石林,便开始了全程的漫游。初时,甚觉平平,朦胧中,几块寻常岩石兀立,并无多少奇趣。曲径通幽,一路走去,便见两石相对而立,宛约天门。叩“门”而进,只见一道石梯扶摇而上,末端闪着一柱光亮,直刺苍穹,仿佛天梯一般。登上石梯,浑然如在天上,周围云雾迷茫,山谷皆葬雾中,疑为仙山琼阁。

  瞧,左边那道绵延百余米,高十数米的罕见石墙,墙上怪石林立,酷似守城卫士,仿佛在一场壮烈的战斗以后,突然都化而为石,留给人们一个神话般的谜。如果说那石梯乃人力所致,显示了人的力量,那么那石墙则纯乎是大自然的造化,显示了造物主的无所不能。此时已有渐入佳境之感。

  转过玳瑁岭,一处好幽静的所在,蓦地里,一团黑影作势欲向你扑来,定眼看去,却是一块山石,状似雄狮。再瞧远一些,影影绰绰又有许多大大小小的石狮,或蹲或坐,憨态可掬。向左侧望去,有一山石,形若巨卵,搁在另一块光滑的岩石上,仿佛轻轻一推就会骨碌碌滚下山去,当地人称“狮子嬉球”。

  这便是玳瑁岭石林的狮子林。很自然地拿苏州狮子林来比较,觉得精致、逼真有逊,却胜在自然情趣。为等待落在后面的游伴,我在一支石柱旁安坐、默想,不由想起了那年偕妻游览苏州狮子林的情景,勾起了许多回忆。

  步入西山坪石林,那迷宫般的山径忽隐忽现,时而舒畅,时而狭窄,宽展处可联袂而行,逼仄处得贴壁而过。游人只好低头、弯腰、躬身、蹒跚而行。小径通石景、通洞叉,不管通向哪里,都让人产生一种神秘幽奇之感,攀崖走壁,钻洞过桥,活像走进了童话世界。登上最高处,有一小石亭,居高临下,可纵览西山石林全景。

  浓雾一瞬间消散了,太阳朗朗地照耀着,一切都清晰地展现在眼前,觉得与刚才洞中扑朔迷离的景象大异其趣。在这里,无论是谁,只要富有想象力,每块石头都是个美丽的形象。瞧,那是什么,相依相偎在一起?可称为“情侣石”吧!这又是什么,像兔子的耳朵,不妨叫“玉兔登月”。再看那边,玉带生风,长袖起舞,酷似一群下凡的仙女……

  不远千里而来的游客,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循着盘山蹊径结伴而归,男人女人,南腔北调,或欢歌,或笑语,一片欢乐祥和气氛。有缘与石林相遇,真是一件幸事。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