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名人荟萃
尚书胡拱辰名垂千古
发布时间:2013-05-13 14:30:54
尚书胡拱辰名垂千古

  明朝,淳安最早当上一品官员――工部尚书的是胡拱辰,他于明正德四年中进士,比商辂还早六年。

  胡拱辰(1416~1508),字共之,号敬所,别号亦拙斋,梓桐双桂源胡溪(后因拱辰惠慈于民遂改慈溪)人。出身官宦世家,书香门第。宋代先祖胡果始住胡溪,曾孙胡汝砺以行文著称,其弟胡一之和汝砺之子胡南逢于绍兴二十七年(公元1157)同登进士,官府即将梓桐改称双桂源。开禧元年(公元1205)胡一之孙辈胡诚一又荣登进士,胡拱辰祖父胡志良,父胡泽,均是家学源渊,家风严正之士。明代正统四年(1439),胡诚一之裔孙胡拱辰再登进士。真是一门四进士,两朝双荣耀!

  拱辰初为黟县知县,事甫三载,刑清讼简,民俗以淳。黟之民念念于公,即建生祠,又于祠下立田十亩以充祭享修葺之需,又建“循良”、“去思”两坊以志不忘。由于政绩卓著,升为监察御史,上疏陈述明弊八事,为英庙(朝廷皇上)所注目。寻丁外艰(不久因父丧而辞归守孝)。已巳年(1449),蒙瓦剌部首领也先俘去英宗,代宗遣使臣蒋文等来到拱辰守孝的墓庐夺情请其入京,坚守制不起,侍者恳词谕以时事危重。拱辰翻然改曰:“君父一道也,今朝廷危急存亡之秋,宁忍泄泄(人之殃)”于是上京师,图所陈之策,多被采用。景泰庚午(1450)改江西道。因圣驾未复,国事多艰,凡四上章累千万言,安宗社为心,皇上皆嘉纳之。拱辰在内台七载,尽心尽职。后升提督,南京兵部侍郎,最后,在南京工部尚书辞归。

  胡拱辰任左参政时,上书陈述国家要重视选将、保邦、修德、弭实的重要性,深得景帝信任。任职间平定了宣慰安陇富叛乱,陇富感服,躬士兵送往迎来。贵州等驿自此通行无滞。后在广西又平定了 白水堡地方少数民族仡佬族头目沈时保的骚乱,在四川、广西皆有安邦保疆功绩。在兼提督江巡时捕获劫掠巨魁;任南京兵部侍郎时,孝庙春秋旺盛而天下尚虚,拱辰不胜激切,与侍郎倪谦、崔恭昧死上言,而在京大臣举座惊惧失色,幸圣嘉纳,升南京院右副都御史,皇上赐金织绯礼袍一袭,又上章乞休,召至便异化慰留再四,甲辰(1484)亲擢南京工部尚书。

  任职时议修府之九五大殿,所需之材葺之则用五十一万一千,拱辰顾惟江南旱涝相仍,民力弗堪。他即在朝阳门外育桐、漆、棕三园,各设百户一员,军丁一百名看守外,每年仍于各处行取工匠开漆、剥棕、打油、络绎于道,供应糜费。拱辰乃上章乞委部属会同巡视屯田,御史谐三园通量地亩,分载树株,责以成效止。令各园军丁为修殿事提供方便。本部虞衡营膳二司,防御事重,物料数多,俱难兼管。拱辰奏请各添设一主事,责专而事集,待事办妥,两次上章乞休,致始得准,遂归里。

  弘治中,巡按御史陈铨,曾向朝廷进言,说拱辰退休十余年,生平清操如一日,乞加礼异,以励臣节。朝廷赐禄米每月二石,与隶卒四人。正德三年(1508)卒于家,享年九十三。知府讣告于御史,据史载:“拱辰死之日,身无以为敛,祭无以礼,棺椁助于有司孝帛资于亲党,似此廉贫,实可怜悯。史鉴乃转闻于朝。朝上深加痛悼追赠太子少傅,谥庄懿。”胡拱辰不但为官勤政为民,廉洁奉公,而且学识渊博,著作甚丰,有《鸡肋》、《文武学则》、《锦官稿》、《从征稿》、《华封纪事》、《山居杂咏》、《敬所杂著》、《亦拙斋诗集》等八九部。他的胞弟胡拱璧,天性教友,颖敏好学,经史诸子百家皆通其大旨,恬淡闲雅,不以事物经心。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兄拱辰高官一品,他丝毫不显贵,不张扬,韬晦丘园,足迹不履公庭。从不参加什么应酬,知县、知府大人请他饮酒,均婉言谢绝。胡氏兄弟实是冰清玉洁,实心实德为人为官为学。胡拱辰的长子胡孟阳,孙胡铤,皆学有所成,前后任官履职,奉公为民。为表彰胡拱辰的德政,梓桐建有“进土坊”;县治中街建有“同朝尚坊”;县西隅有“晚节重恩坊”。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