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名人荟萃
闻名乡里的红军战士张达
发布时间:2013-06-09 08:17:22
闻名乡里的红军战士张达

  在我县威坪地区,一谈起张爵益(张达原名),可以说是人人皆知、家喻户晓,也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他虽然职务不高,但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高。

  张达,原名张爵益,1910年5月19日,出生于安徽省歙县竹筒坦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因家境贫寒,幼时以做裁缝糊口。1932年,国民党军队把他们村庄的房子烧光,张达无法生存下去。在这种情况下,他参加了方志敏领导的工农红军,担任交通员。

  1933年9月,张达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8月10日,中共淳安县委和皖南游击队举行金竹武装暴动,张达担任红军连副连长。为了宣传革命道理,红军连长李春海还编写了许多革命歌曲教大家唱,以鼓舞人们的斗志,指出革命的方向。当时,在金竹一带流行最广的要算《红军歌》了。20世纪80年代初,在从事党史资料征集工作中,我经常与张达在一起交谈。一次,他拿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南京军区政治部的公函找我,托我给他撰写革命回忆录。在谈到金竹武装暴动时,他还动情地为我唱起了这首《红军歌》,它的歌词是这样的:

  其一:

  工农革命,大家向前进,

  万众同一心。

  除军阀、杀官僚,土豪要灭清。

  打倒国民党,消灭白匪军。

  地主资本家,丝毫不徇情。

  帝国主义驱逐出去,革命方可成!

  其二:

  共产主义现,私有制度灭。

  平土地、封高债,苛税一律免。

  工人加工资,农民分其田。

  工作八小时,一定要实现。

  各尽所能各取所需,快乐永无边。

  其三:

  我们工人创造世界人类衣食住,

  不做工的资产阶级反把我们欺。

  起来!起来!

  同心协力坚固我团体。

  努力奋斗,

  最后胜利定是我们的!

  1934年6月初至8月底,歙南、淳西一带山区久旱无雨,造成严重的灾荒,夏粮几乎颗粒无收。淳安县83乡里受灾,受旱面积达15.8万亩,仅第一区就有12573亩颗粒无收,民称“甲戊大旱”。多数池塘水沟枯竭,农民用龙骨水车车水抢救少数稻苗。但收成均为2成至3成。是年,又遇早霜,地玉米又遭霜冻灾害。1935年入春后,出现青黄不接,广大农民无粮可吃,靠挖野菜度日。但是,土豪劣绅却乘机囤积粮食,高价出售,收租逼债。国民党政府的苛捐杂税逼得农民走投无路,许多人家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为了迅速摆脱灾荒,群众强烈要求向反动派、土豪劣绅开展公开的斗争。

  在武装暴动中,身为副连长的张达,一直身先士卒,冲在前面,英勇作战。是年11月,暴动队转战到淳安县威坪六都源叶家乡水碓山一带活动时,被淳安县自卫队第八大队捕获,关入贺城监狱。在狱中,张达惨遭老虎凳等酷刑,仍坚贞不屈。在狱中,他教狱友唱红军歌、练武术拳,并给狱友缝补衣服。3年后,因国共合作而获释。出狱后,他积极寻找党组织,并于1942年3月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和徐林寿等人重新走上革命斗争道路。在皖南游击队做地方工作。1947年至1949年5月,张达在淳(安)歙(县)边区组织皖浙游击支队,任武工队长。根据革命斗争形势的需要和组织上的安排,张爵益一直在浙西淳安、皖南歙县一带坚持革命斗争活动,直到解放全中国。在对敌斗争中,他率领武工队神出鬼没、声东击西,经常活动在淳西威坪地区的横双、叶家、妙石、唐村、王阜、严家等地,攻打国民党区、乡政府,斗土豪 、分粮食。因此,他成了淳西地区和歙南一带妇孺皆知的传奇人物,在威坪地区的五、六、七、八都 ,一提起张爵益(即张达),无人不知,人人夸奖,影响很大。一些农妇每当小孩哭闹不停时,往住以“你再哭,张爵益要来了” 为由头哄小孩睡觉。

  1949年5月2日,淳安县解放后,张达同志一直留在淳安县工作。刚解放时,张达担任威坪区区长,此后,曾担任过淳安县民政科科长、县人民武装部副部长、淳安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淳安县内务部副主任等职。

  1976年4月离休,享受地专级干部待遇。1992年10月26日,张达病故于千岛湖镇,享年82岁。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