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物专访
“农民画家”叶大春
发布时间:2013-07-24 08:38:42
“农民画家”叶大春

  热浪正涌之际,威坪镇文化活动中心举办的农民画家叶大春画展,成为当地文化之热点。

  叶大春是来自威坪镇叶家村一位自学成材的农民画家。他从小失去父母,成为孤儿。面对艰苦的人生,他没有气馁,通过自己的努力,从牧牛童到油漆匠,再成为一个小有名气的农民画家,走出一条不同寻常的书画艺术之路。

  展厅中,画展展出了几十幅叶大春多年来创作的画作精品,这些作品精美大气,每一幅都透露着浓浓的乡土气息。

  自幼丧失父母的叶大春十二岁开始牧牛,直到十七岁时拜洪圻村王焕斋为师学油漆手艺,从此就与画结下了不解之缘。从那以后,不论生活怎么变化,他就从未放弃画画,画画成了他最大一个爱好。虽然曾经投过师,但叶大春主要是靠自学为主。从开始大多是书本上临摹,到熟练后自己再创造,从十七岁开始到现在已有快五十年之久。

  几十年里,叶大春克服生活苦、条件差、文化底子薄等不利因素,牢记“书山有路勤为径”的古训,省吃俭用的买来《芥子图画传》花谱作为“老师”,终日勤学苦练。又仿效着古人唐寅的画技,一张一张地摹画,功夫终于不负有心人,他的画技不断提高,结出了丰硕成果。

  叶大春酷爱传统的梅兰竹菊,山水花鸟,近几年又欢喜上传统的工笔人物肖像画。而今,随着传统文化的繁荣,各地都在对祠堂进行修复,找他画“太公”的人也越来越多。

  一幅太公画像,叶大春要为之花上十多天时间。在别人看来,这是一件十分细致、繁琐的事情,但叶大春为着自己终有用武之地而乐在其中。

  不仅画太公要找请叶大春,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的群众,在做新房时,也纷纷找叶大春作画,用于新房装饰,叶大春也是乐此不疲。

  叶大春的作品多次参加省市全国大赛,获得不同的奖项,更是激励他创作激情。这次由威坪镇综合文化站和千岛湖方腊故里书画艺术学会共同为他举办的画展,也是圆了叶大春自己的一个梦。感到很高兴,难得有这么一个机会。感到时间没有白费掉,有一点成就感。

  威坪镇文化工作人员说,叶大春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是个农民画家。在我们威坪是小有名气,他的画有一股浓浓的农家味道。我们想利用展示这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让大家知道我们威坪身边的人,身边的文化人,来推动我们威坪镇的文化事业。 

  叶大春还有一个想法,现在他身下儿女们都有了各自的幸福生活,接下去他要把其它的东西都放掉,一切的精力都用来画画,以实现他深埋心底的一个梦想。经历了十二岁到十七岁那一段放牛生活、吃尽生活之苦的叶大春,他希望能够在七十岁以后,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并通过出售作品,为社会孤儿捐资,改善他们的生活。(方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贤高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