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人民欢迎您!  ·“抢抓机遇建设瑶山新农村,乘势而上发展乡村农家游” ·着力实施“六提升”工程 一、重招商,提升工业经济 二、重品牌,提升高效农业 三、重精品,提升乡村旅游 四、重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五、重保障,提升民生品质 、重投入,提升集镇品位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瑶山乡 > 最新动态
《寿星淳安》系列报道之七 占桂花 豁达和颜伴百年
发布时间:2013-10-19

《寿星淳安》系列报道之七 占桂花 豁达和颜伴百年

    记者 义永华

  “这就是百岁老人占桂花的家,现在跟孙子、孙媳妇住在一起。”10月11日,秋天的阳光特别明媚,记者跟随瑶山乡工作人员来到双共村横源口自然村,看望百岁老人占桂花。

  坐落在山脚边的一座泥墙房子便是占桂花现在住的家了。“这位就是百岁老人占桂花。” “奶奶有记者过来采访。”眼前的这位百岁老人,见到家里来人,咧开嘴笑眯眯的。她井然有序地用手把头发梳理了一下后带上帽子,把身上的衣服理一理,看来是位重形象的老太太。

  经过一番“梳妆打扮”,占桂花在大家的搀扶下走到院子里,她自己端端正正的坐在椅子上,双手交叉放在腹部上。红色的毛线帽,月白色的斜襟布衫,黑色的裤子、鞋子,白色的袜子,整个人看起来清爽有精神,可以看出她平时的生活是井井有条。

  隔壁邻居73岁的王廷香与占桂花坐在一起,看不出是两辈人,外人看来像是两姐妹。“你看她气色多好,头发还是那么黑,我的都全白了。”

  “90多岁的时候摔伤了,手脚没以前那么灵便,要拄拐杖。”嫁在同村65岁的小女儿罗妇女会经常过来照顾母亲,她介绍说,妈妈是闲不住的人,很勤劳,80多岁还到地里种玉米、黄豆,走山路,9年前才从600米的高山上搬到现在住的房子。

  1914年5月21日出生的占桂花,苦出身,家里兄弟姐妹9人,排行最小。丈夫逝世时最小的女儿才4岁,留下她和4个未成年的孩子。从那以后,占桂花独自一人拉扯大孩子,家里家外、田间地头都能见到她勤劳的身影。

  在小女儿罗妇女的记忆里,母亲一生质朴勤俭持家。从自己小时候起,母亲总是把家打理得清清爽爽,除了地里、山上的活儿,一年还养五六头猪。在母亲的勤劳下,自己和哥哥姐姐们才都能在村里上学。

  说起占桂花的长寿,罗妇女说,母亲除了生活有规律,平时吃的都是玉米�、面条、稀饭之类的,粗茶淡饭,没有吃特别的营养品,对食物不挑剔,家里有什么就吃什么。90岁之前会喝点酒,身体摔伤后就没喝过了。

  占桂花虽然已是百岁,但记忆力特别的好。“外孙有田发、田贵、田金……”说起孙子、玄孙等晚辈们,她能一一叫得出名字。“她脑筋很灵活的,记忆力很好,以前发生的事情现在都能说得清楚。”经常跟占桂花一起聊天的王廷香说。

  百岁老人占桂花,一生除了质朴勤俭持家,性格也特别温和。采访当中,大家七嘴八舌地都说,老人家心态好,脾气好,为人好,不嚼舌头,不说三道四,不斤斤计较。也许,正是因为这种豁达随和的性格,让占桂花一步一步地走过了100个春秋。 
 

编辑王建才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11年 瑶山乡将着力实施“优势工业强乡、特色农业活乡、品牌旅游富乡、项目带动惠乡”的发展战略,为“打造优美瑶山,建设淳北果乡”奠定坚实基础。

一、优势工业强乡,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有“保3进4”的目标,在巩固现有3家规模企业的基础上,再新增1家规模企业,努力把淳瑶实业培育成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壮大来料加工产业,实现来料加工费1500万元,使来料加工成为瑶山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特色农业活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品牌打造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使“天坪”石笋干和“瑶记”山核桃两大品牌走出杭州,走出浙江。把天坪石笋、何家村的生态葡萄、幸福村的南天竺打造成为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着力推进5公里绿色长廊、1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

三、品牌旅游富乡,融入全县大旅游发展格局。在做好云溪项目整体开发的同时,宣传策划好天坪生态沟、千亩田、富岩仙姑洞、琅洞村吴氏宗祠、子皮源漂流等项目的引进,并通过举办山核桃文化节、亲水节等活动,着力打造瑶山旅游精品,大力发展农家休闲游、生态游、背包族游,使“湍口泡温泉,瑶山玩山水,千岛湖游秀水”成为现实。

四、项目带动惠乡,保民生、促增长。借助统筹城乡的大好机遇,精心梳理市县帮扶结对项目,切实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启动云溪农庄、亲水平台等项目建设,分步实施跨溪建集镇新区发展战略。通过“党员先富”工程、“平安瑶山”创建、“五风”评星晋级和“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等措施,架起连心桥,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共同创造瑶山美好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