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浪川乡 > 特色农业
山村会客厅:联欢村:土地流转增效
发布时间:2013-11-07

山村会客厅:联欢村:土地流转增效

  千岛湖新闻网记者 邵建来 通讯员 周凯 文/摄

  山村小介:浪川乡联欢村位于淳安县西南部,全村地势平坦,由原来内曹家、方家、外曹家、桂花井、排溪和大畈等六个自然村合并而来,浪川溪穿村而过,水利资源丰富,距千汾线200余米,交通便利。全村共有人口1020人,296户,全村土地面积4431亩,其中园地面积910亩,林地3120亩。因处于河流下游,该村土地肥沃,非常适宜蚕桑养殖,村民主要经济收入为养蚕和外出打工。

  10月下旬,记者来到浪川乡联欢村,只见村头的蚕桑示范园区里田成方、垅成行,长势喜人,一些群众正在田间忙碌……而不远的村里一座座小楼崭新矗立,非常漂亮。

  “这是浙江省万亩蚕桑示范园区!”村书记方文基指了指路边连片的桑园高兴地说道:“每年都有很多人慕名前来我们村采摘桑葚,村里打算大力发展桑园游步道和桑葚采摘活动,进一步打响我们村蚕桑基地的品牌。”

  “乡党委政府积极引导我们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村民收入。”方文基对记者说,过去,农户基本上是单一的、分散式的经营,靠天吃饭的情况非常普遍,在这种情况下,农民的收益是很低的,示范园区就是要改变这种状况,利用统一的、规模化的、科技的现代化模式,建设农产品增值、增效的“阵地”,发挥农业科技辐射功能,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随后,记者来到一条羊肠小道,该条道路长约800余米,直通230余亩的精品水果基地,站在山顶一眼望去,到处都是两米高的桃树,村委主任张苏成笑着说:“这是我们去年引进的项目,实现本村土地流转130余亩,还有100亩是隔壁鲍家村的,老百姓很高兴每年都能准时拿到租金,看这水果的长势,估计明年就可以采摘了,在解决村里闲置土地使用的同时,又能解决很多村民的就业问题。真是一举两得。”张苏成高兴地说:“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方家自然村里面还有一片400余亩的连片闲置土地,今年又被外地老板看中了,说是准备用来发展种植业,目前该项目正在洽谈中。”

  “这几年,村里经常建路修路,感觉发展的步子在加快。”村民方大伯说,村里发展了,村民就闲不住了,年纪轻的或读书或工作,年龄大的都在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那里打工,或者自己流转土地种植项目,每人都有事干。”方文基告诉记者,村民们渐渐找到了致富的门路,现在村里的风气非常好,到处都是你赶我超求发展的喜人景象。

  翻开村里的台账,一件件大事记录着村里的发展进程,2011年村两委投入40余万元,完成了大联村至联欢村桥头的道路加宽工程;2012年,对内曹家与方家两个自然村实施污水处理工程,并投入150余万元完成全村的电力改造;今年又投入10余万元完成联欢桥头至大联遏头自然村的老路修复及硬化工作……

  “从种粮食到发展经济作物,村民们凭借勤劳的双手收获了富裕与幸福。只要踏踏实实地干,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临别时,村干部邀请记者再来做客,“下次来时,联欢村会变得更美更漂亮!”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乡镇概况

乡村旅游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