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浪川乡 > 特色农业
山村会客厅:占家村里乡土气息浓
发布时间:2013-10-17

  本报记者 方俊勇 文/摄

  山村简介:占家村位于浪川乡南部,有346户1212人。该村依山傍水,而且毗邻千汾线,不但资源丰富,而且交通方便。这些年来,该村依托交通优势,积极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大力发展蚕桑、果蔬等优势产业,经济状况大为改善,村容村貌也日新月异。

  来到占家村,正是金秋时节。受千岛湖小气候影响,与占家村的初秋看上去变化不大,村庄四周只是多了一些红、黄色调,总体来说依然是郁郁葱葱。特别是村前一条被村民叫作柳溪的溪流,水流潺潺且碧绿澄清,看上去特别漂亮。

  “我们村有很多的移民户,都是当年千岛湖形成时的后靠移民。你看,这些房子整齐吧,大多是移民建的。”走进村子,一个村民在一个小巷中这样告诉记者。记者环视四周,发现这里的房子虽然都不高,有些甚至是泥墙房,但是却排列得整整齐齐,房子中间的每一条小巷有两三米宽,看上去异常笔直,像是经过了精心的规划布局。

  记者了解到,占家村是一个农业大村,村里的劳动力一半在家务农,一半外出打工。一直以来,该村的蚕桑、茶叶、稻谷等产量,在周边村庄里都是排在前列的。现在,随着时间推移,村农业产业结构在不断调整,蚕桑、茶叶发展得不错,但是稻谷等则在渐渐减少。

  “去年统计,占家村桑园面积有465亩,去年养蚕就有1369张呢!”随行的一名林业干部这样告诉记者。

  占家村的村后,有一座高山,土名叫公山。在公山下,是一片宽广的田地,有几百亩之广。在该村护林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该村的村后,一片绿油油的桑林立即出现在视野里,看上去长势极好。护林员表示,该村的桑林基本集中在这里。

  走在村后的这片田野中,脚下的是已经用水泥硬化过的路面,有2米多宽。此外,每一块田地的边沿,都浇筑了水泥的田埂。如果仔细看,还可以发现许多桑田里,隐约有人影在晃动,显然那是采桑叶的村民。

  “采桑叶啊?”“是啊,现在蚕吃得多了,过来稍微采点。”一问一答,乡音浓浓。

  就在路边的一片桑田里,一个身穿深蓝色职工服的老人正在采桑叶。在他的脚边,放着一个竹篾打的大竹筐。身旁干部告诉记者,这位老人叫占中祥,是村里的老书记。

  “这条路浇筑成水泥路,大家采摘桑叶方便了很多。特别是一些养蚕数量较多的人家,每次都开辆三轮电瓶车来,上面放上两三个大竹筐,比以前走路扛方便多了。”陪同的干部介绍说。

  这些年来,千岛湖正成为越来越多摄影爱好者的采风地,占家村也不例外。村后的公山,雄壮挺拔,而且山尖岩石裸露,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前来。“前不久,就有十多个人到山上去拍照片,是我带的路。很多摄影的说,在山头上可以拍到很漂亮的照片,能拍到很多岛屿呢!”该村护林员说。

  公山一侧的山岭中,有一条近乎荒废的古道。古道上的青石板依旧,但是大部分却被长长的杂草掩盖了。记者和林业站干部、几个村民沿着这条古道往上走,两边的风景宜人,占家村则越来越需要俯视方能看到了。

  “这条路以前是浪川这区域通往遂安县城的道路,在解放以前很是繁华。你看,这条路上大部分地方都铺着又长又大的青石板,这可是不多见的。现在上面有个古道保护政策,我们已经申报了。”村里的一个干部这样说。

  在古道上拍了几张照片后,眼看天色渐暗,大家便连忙返回。几分钟后,记者再次走进占家村。

  农村的乡土气息,最能体现在农家事物上。在村里的一个拐角,一名六十多岁的老太太正在屋子前忙碌,她面前堆放着一堆不知名的藤蔓、野菜,自己正手握着菜刀将其切碎。“在准备猪食呢!这两天饲料不太够,趁还没有补充好,先多加点猪草之类的。”面对记者的疑惑,老太太报以微笑。

  旁边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现在农村养猪的是越来越少了。“以前几乎家家户户养土猪,有的还养两头以上。现在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养猪的是越来越少了。不过相对应的是,土猪肉越来越吃香。谁家土猪养得好,冬天宰杀前肯定会有很多人上门求购。”这位村民说,现在村里每年养的猪仅有400多头,大家都基本留下自己吃,舍不得外卖呢!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乡镇概况

乡村旅游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