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人民欢迎您!  ·“抢抓机遇建设瑶山新农村,乘势而上发展乡村农家游” ·着力实施“六提升”工程 一、重招商,提升工业经济 二、重品牌,提升高效农业 三、重精品,提升乡村旅游 四、重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五、重保障,提升民生品质 、重投入,提升集镇品位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瑶山乡 > 党建园地
城里“亲家”给我们拜年来了 ——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处支部“走亲”见闻
发布时间:2014-01-14

城里“亲家”给我们拜年来了 ――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处支部“走亲”见闻

  记者   义永华

  严寒、慰问,温暖如春,传递着欢乐祥和的氛围;歌声、舞蹈,城乡同乐,彰显着送文化下乡的风采。

  1月11日,瑶山乡幸福村大会堂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全村男女老少欢欢喜喜在这里看大戏、猜灯谜。在春节来临前,幸福村结对共建单位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处支部在村里举办“走亲连心、走进幸福”大联欢活动,用精美的书法、精彩的演出,为农民送上一套丰盛的文化大餐。

  文艺演出前,著名书画家何水法、邓学梅等大师们在简陋的桌子上挥毫泼墨,写出一幅幅各具自身特色的福字,深受农民喜欢。“这么红艳艳的春联和福字贴在新房里真喜庆。”73岁的陈云英老人拿到大师的墨宝时笑得合不拢嘴。

  随后的舞蹈、歌曲、京剧、杂技、古筝、三重唱等演出节目精彩纷呈,形式多种多样。浙江京剧团的国家一级演员严凤云演唱的京剧《都有一颗红亮的心》、《听罢奶奶说红灯》让台下的观众听得如痴如醉;精彩的变脸让七岁的洪壮儿大呼过瘾、好玩……

  歌声飞扬,喝彩不断,掌声如潮。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唱响了整个山村,也唱进了农民的心窝。“唱得真好听,不愧是名家,终于见到真人啦。”爱好文艺的方晓丽掏出手机全程录像,激动地说:“第一次见到这么高水准的演出,在这么简陋的舞台,你看她们的神情、动作都好到位,值得我们学习,录下来,回去再观摩观摩。”

  “我们这次演出以与当地文艺爱好者一同联欢的形式,把幸福村这种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精神调动起来,让更多的老百姓跟上时代的节凑、踏上时代的步伐,实现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处处长、支部书记林金德说。

  村里怎么发展产业?困难户的生活过得怎样?这也牵动着林金德一行的心。“你们村干部都有想法和思路,发展产业一定要带动农民致富,要保护好环境,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老童、老胡,你们可以在院子里养些土鸡,我家里吃土鸡蛋就到你们这里买了,价格高出市场价10%,你们的收入要是增加一万,就奖励一千,两万两千,做个约定好不好。”……在给困难户送上慰问金的同时,积极鼓励他们致富。

  “2013年对我们幸福村而言是收获颇多的一年,这份收获离不开这些省城亲戚的支持和帮助。”多次的互动,大家都把彼此当成了亲人,幸福村党总支书记洪茂君感动地说:“这已经是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处支部第四次走进村里,他们冒着严寒慰问、送文化,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冬日的温暖,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2013年5月份,该支部与瑶山乡幸福村党总支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书,半年就为村里和村民做了不少的事情:出资15万元帮村里修建了一条1.2公里的山核桃林道;认养了10头“爱心猪”;与17户老革命、老劳模、老党员、困难户、低保户进行了结对;从省里请来林业专家为村民进行山核桃林培管、苗木种植等的培训和指导;开发提炼植物油基地…… 

编辑王建才程就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11年 瑶山乡将着力实施“优势工业强乡、特色农业活乡、品牌旅游富乡、项目带动惠乡”的发展战略,为“打造优美瑶山,建设淳北果乡”奠定坚实基础。

一、优势工业强乡,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有“保3进4”的目标,在巩固现有3家规模企业的基础上,再新增1家规模企业,努力把淳瑶实业培育成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壮大来料加工产业,实现来料加工费1500万元,使来料加工成为瑶山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特色农业活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品牌打造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使“天坪”石笋干和“瑶记”山核桃两大品牌走出杭州,走出浙江。把天坪石笋、何家村的生态葡萄、幸福村的南天竺打造成为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着力推进5公里绿色长廊、1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

三、品牌旅游富乡,融入全县大旅游发展格局。在做好云溪项目整体开发的同时,宣传策划好天坪生态沟、千亩田、富岩仙姑洞、琅洞村吴氏宗祠、子皮源漂流等项目的引进,并通过举办山核桃文化节、亲水节等活动,着力打造瑶山旅游精品,大力发展农家休闲游、生态游、背包族游,使“湍口泡温泉,瑶山玩山水,千岛湖游秀水”成为现实。

四、项目带动惠乡,保民生、促增长。借助统筹城乡的大好机遇,精心梳理市县帮扶结对项目,切实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启动云溪农庄、亲水平台等项目建设,分步实施跨溪建集镇新区发展战略。通过“党员先富”工程、“平安瑶山”创建、“五风”评星晋级和“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等措施,架起连心桥,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共同创造瑶山美好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