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民间传说
扬帆墨海 刚毅志强——淳籍“中国百杰书法家”程毅强
发布时间:2014-01-20 14:47:41

  □许汉云

  人物简介:程毅强,淳安县人,1964年生。1981-2002年服役于海军某部,现为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位于山东威海市)书画艺术客座研究员、中国书协会员、八一书画院书法家等。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级展览并获奖,2000余幅作品被海外人士收藏,300余幅作品作为政府礼品赠予世界30余个国家的领导与要人。作品收藏于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德国国家博物馆等国内外100多家文博单位,多件作品镌刻于国内多处著名碑林和风景旅游区。1995年全国文学艺术作品资格审定委员会将其作品评定为“特等作品级”,1999年中国文联授予“中国百杰书法家”称号。

  艺术成就载入《中国当代名人录》、《世界名人录》、《中国人物大辞典》、《世界美术集》等150部大型典籍和优秀作品集。出版《程毅强书法作品集》、《程毅强行草硬笔书法》等。《人民日报》、《解放军报》、《解放军画报》、《中国教育报》、《中国艺术报》、《中国文物报》、中央电视台(一、四、七套)及多家省级卫视台和权威杂志等媒体近百次报道其艺术成就。

  一位著名诗词作家在评论程毅强书法的文章中写道:“就我所知,当今中国书坛的青年涉者,包括年长于毅强几近两代人的墨家中,取得近似毅强成就的人,并不多矣。”

  我与程毅强同志未会过面。在我写此稿之前,承蒙他的关心,给我寄来了《墨海扬帆――程毅强书法艺术掠影》、《程毅强行书唐诗三百首》、《程毅强书法(展示板)》,还有四幅于今年六、七月间回千岛湖休假时书成的墨宝,其中一幅“室雅兰香”每字半米见方,条幅长达2.2米。在书法和图片之间还转载了15篇国内各方名家的评论文章。我欣赏着他赠送的这许多墨宝,又读着这许多权威们的评论文章,既让我感激,又让我美美地享受了一顿书法文化大餐,得益不小。我于书法艺术是门外汉,但愿在此谈谈学习体会(有的也是借用他人的),并以此将程毅强的书法艺术介绍给淳安的乡亲、乡友们。

  首先,是程毅强书法的艺术特点和风格。

  收入程毅强书法作品的,以楷书、行书、草书见多,偶见汉隶。对他的楷书、行书、草书,大家们皆有权威的评论。评他的楷书曰“寓秦石之古拙,汉隶之质朴,魏碑之精劲,唐楷之端庄”,也有说他的楷书“似隶非隶,似楷非楷,似碑非碑,形成了自己的个人风格,将传统的楷书写出了新意”;评他的行书曰“奇松探云,虚实相映,仙子临风,飘飞灵动”;评他的草书曰“怪石凌绝,险中见稳,行云流水,断续相生”。也有从总体上评论他书法的特色与风格是:“飘逸、雅静、潇洒”、“熔古铸今,自成风貌”。程毅强在创作实践中也有自己的见解和主张。1999年3月,《人民日报》以《墨海泛旅》为题,报道介绍了他恪守的24字诀的书艺之道:“德行为先,自然为妙;广学博取,推陈出新;持之以恒,求索不巳。”这是对他自己书艺特点和风格的最好诠释。

  其次,是程毅强书法艺术取得如此成就的源泉。

  其一,得益于父亲的童蒙教育。程毅强的父亲是教师,在儿子6岁时就买来碑帖让其摹帖习字。这如邵华泽先生的书艺之道一样。邵老的书法艺术为什么能达到这样高的成就,原因之一就是他孩提时在父亲邵宗伯(有名的塾师)油灯下一笔一画训育的结果。同样,程毅强如没有父亲的蒙童教育,也许不会有这样顺畅的起步与发展。

  其二,得益于故乡山水的灵秀。程毅强出生在淳安姜家镇的龙川湾。龙川湾山水之灵气对人有一种心灵的感应,有一种潜移默化的古朴自然的熏陶。龙川湾这种特有的山水灵秀、日月之精华,赋予了他艺术天才的基因,融进了程毅强的书法创作中。

  其三,得益于各级领导、伟人、大家的关怀与指导。程毅强的书法创作得到了当地各方领导和中央领导的热忱关怀,各级领导、名家与其合影或予以题词的当以数百计。除此,程毅强还注意拜前辈书法大家为师,经常上门切磋,求助赐教。他拜访过的书艺名家有沙孟海、欧阳中石、邵华泽、刘炳森等大师。

  其四,根本原因在于自身的勤奋刻苦。程毅强1981年17岁时应征入伍,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当代青年书法家之翘楚,是靠着他的理想追求,靠着如同他的名字所寓含的坚强、不懈努力。从军二十余年中,他写过的墨汁达1000多公斤,用秃的笔可堆成山,手腕上长出包块,医学上称之为腱鞘炎。“天道酬勤”,勤奋的汗水浇灌了他的书法之道,终于结出了世人称誉的硕果。

  再次,是程毅强的书品。

  尽管程毅强取得如此多、如此大的书艺成就,他却把这些成就看得很淡,并不自矜其功。他仍孜孜以求,不断攀登,不断创新。他说:“书法艺术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要有所作为”。他给自己制定了16个字的行为准则:“勤于思想、敢于探索、精于研悟、严于律己”。这就是他的书品。书品来自人品,他的乐善好施、乐于助人的品格在他的战友和同事中深得赞誉。如遇到战友有特殊困难,他就将自己的生活津贴悄悄地寄给战友的家庭;1998年,南方受水灾,程毅强积极参加为灾区献爱心活动;他利用节假日到景区为游人题字留念,将所得款项寄给灾区人民。这就是从淳安山沟里脱颖而出的艺术家的人品!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宗文脉,育一宗才。当今国内老一辈的著名书法家邵华泽先生和青年一代著名书法家程毅强均出在“锦山绣水,文献名邦”的淳安县,这是淳安人文历史结出硕果。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