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青田村:移民新村迎客忙
发布时间:2014-07-17

  千岛湖新闻网记者 方俊勇 文/摄

  山村简介:青田村位于富文乡东边,整个村庄“埋”在幽深的山谷中,和“森林氧吧”、“王子谷漂流”、“林海归真”等景点毗邻,全村共200户670余人。依托优越的地理条件,该村近年来把下山移民同发展旅游结合起来,农家乐经济发展迅速。在旅游事业的带动下,该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7月1日是建党节,这一天雨丝飘零。虽然这样的天气并不适合出门旅行,但当记者来到被烟雨笼罩的青田村时,却发现进村的路上,依然有许多旅游大巴和私家车辆。

  “现在这里的旅游发展势头很好,很多游客都慕名而来。我们这里地方虽然小,但是景点却很精致,加上农家乐很有特色,所以来的游客特别多。”一见面,该村的党总书记陈长寿就这样告诉记者。

  其实,早在十年前,青田村还是一个无人认识的“旮旯”村。按照当地村民的说法,当年房子都分散在海拔很高的大山上,不但外出不便,而且手机没有信号,水电常常难以保证供应。为此,村两委下了决心,靠着政策实施了下山移民,实现了下山集聚,从而有了发展农家乐的基本条件。

  记者从该村的乡村旅游服务中心出发,往里走了两三公里路,终于看到了最初的下山移民安居点――王子谷移民新村。两三层的洋房整齐排列,各种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如果不是周边的群山环抱,估计许多人会误认为这是一个城市中的成熟小区。

  “有了这个移民新村后,我们结合新开的漂流项目,大力发展农家乐,村民收入很快就增加了。”陈长寿告诉记者,王子谷移民新村附近就是漂流项目的起点,终点就在乡村旅游服务中心附近。

  经过几年的努力,青田村很快就成为人们眼中的“旅游村”。目前,该村的农家乐经营户已经有20多家,拥有131个标准间,355个床位,就餐座位1570个,直接从事乡村旅游事业的人数超过了200人,能提供“喝土酒、吃绿蛋、泡氧吧、玩漂流”主题的农家乐服务,从事农家乐经营的村民年收入基本都在10万元以上。

  农家乐火旺,也带动了其他产业。以该村王子谷农庄为例,光土烧杨梅酒每年就要消耗400多斤。此外,绿鸡蛋也成为许多游客必点的特色菜,每年的销量非常大。在此形势下,不少农户有了发展观光农业的念头。

  美好的发展前景,让村民们信心大增。在村民的强烈要求下,该村在前年开展了第二次下山移民。“就在乡村旅游服务中心和王子谷移民新村之间,我们正在建设一个黄家店的移民新村。这个新村的地理条件更加优越,更加适合发展农家乐。”陈长寿说。

  记者来到黄家店移民新村一看,情况果然如此。这个移民新村背靠大山,村前便是一条小溪,视野开阔,最重要的是,交通环境更加好。陈长寿说:“这个新村共58户,现在已经入住30多户,预计今年年底各种工程全部完工。到那个时候,我们村住进两个移民新村的人口比例将超过60%。”

  如今,完善基础设施、优化旅游发展环境,这已经成为该村百姓的共识。在该村的上游,由于历史原因,有几个养猪大户一直在从事养殖业,这些养殖场虽然给小溪水质带来了一定影响,但因为缺少制度约束,一直无法解决问题。今年我县开展五水共治工作,该村百姓非常支持,依靠这一行动,对这些养猪户实行了搬撤。同时,该村今年还计划实施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工程,力争实现将95%以上的生活污水纳入处理系统。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