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村文化礼堂建设受好评
  发布时间:2014-01-10 08:01:17   
金塔村文化礼堂建设受好评

特色文化有底蕴 功能齐全相对应 
金塔村文化礼堂建设受好评 

    本网讯   (见习记者   章晶   通讯员   宋鹏   郑水花)1月7日,杭州市文化礼堂验收考核组对鸠坑乡金塔村文化礼堂建设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验收。

  金塔村文化礼堂按照“两堂五廊”的基本要求进行设计,目前礼堂面积260平方米,讲堂面积210平方米,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并建有文体活动室、广播室、农家书屋、电影放映场地、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网点等。自从文化礼堂建成并投入使用后,金塔村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尽享“文化大餐”:吊瓜培管新技术讲座、茶园统管统治培训、邮政储蓄理财知识讲座、茶叶炒制培训、消防交通安全教育讲座等知识讲座时有开展,极具地域特色的茶文化节、茶道礼仪表演打响品牌,广场舞比赛、乒乓球比赛、跳绳比赛等各类文体活动备受欢迎。“十佳好媳妇”、“文明家庭”等先进模范评选树立了良好的民风、村风。

  此外,金塔村还充分利用历史文化资源,投资180余万元将原有的老茶厂改造建设成“鸠坑茶博馆”展览馆,建筑面积643平方米,内设茶树样品、干茶样品、茶机具、茶技术、茶文化展示厅和品茶室。作为全国首家乡镇级的茶文化博物馆,鸠坑茶博馆已成为鸠坑茶对外品牌形象,更是鸠坑茶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

  考核组一行实地考察了金塔村文化礼堂、鸠坑茶博馆,对文化礼堂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多样的特色文化活动、健全的长效运行机制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对茶博馆丰富的馆藏和深厚的底蕴赞不绝口。

  “文化礼堂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也是推动农村思想文化大发展的大惠民工程。”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做好‘特色’文章,通过继续去民间收集原始的制茶工具等措施,丰富茶博馆馆藏内容,在文化礼堂开设茶文化礼仪。同时,通过村史村址、发展历史、先进人物、好人好事等宣传,积极引导村民向善向上、励志育人,弘扬淳朴和谐的民风。” 
 

编辑王建才程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