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家岙村文化礼堂成村民精神文化乐园
  发布时间:2013-11-16 02:05:59   

   

    11月13日,王阜乡金家岙村装修一新的村文化礼堂会议室里,该村50多位党员和村民代表准备参加上午9点钟举行的支部换届双推会议,由于时间未到,大家都被会议室四周一幅幅新布置的文化廊墙所吸引,而身兼村宣传文化员的支部书记詹智明见此,干脆带领大家见识参观了整座文化礼堂。参观后,与会者赞不绝口。

    金家岙村座落云源溪源头,2007年11月由原郑家坦村、金家岙村、燕川村等三村合并而成,区域面积10.9平方公里,辖14个村民小组,420户,1200人。该村四周群山起伏,谷壑纵横,香榧、红豆杉等古树林立,云源溪自北向南纵贯全境,所过之处流水潺潺游鱼可辨,由溪水带动的古磨低呤浅唱,令人驻足。沿溪两岸,危岩耸峙,绿树满眼,村居民舍掩映其中。深山冷坞溶洞点缀,金岙幽谷盛名在外,特色农庄傍山倚水,是旅游休闲度假探险好去处。

    据了解,该村民风淳朴,上世纪八十年代前,民间崇向麻布挑花、缝绣花鞋、做绣花帽,山民穿麻衣、扎麻布、背麻袋刀耕火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栖,围火塘、吃苞芦�的生活场景,与祖辈世代相传、代表农耕文化的水碓、磨坊、石臼、织机、稻桶、犁耙、刀斧、柴冲、蓑衣、斗笠、草鞋等器具用品随处可见,至今山越遗风尚存。          近年来,在村两委的引领下,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得到了大力改善, 2012年投资20万元建起了全县唯一的八都麻绣馆,今年又投资10万元搞起了村文化礼堂,乡村面貌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教育、卫生、文化、科技等社会事业也取得长足发展。

    据笔者观察,该村文化礼堂包括八都麻绣馆、文化展览室、道德讲堂三大部分组成。每个展室里由村史村情、姓氏来源、农土产品、干部名录、民间艺术、道德模范、名人榜、忠孝榜、荣誉榜等块块文化廊墙组成,内容比较丰富,布局比较合理,给人眼前一亮。且从詹书记口中得知,自从文化礼堂建好后,由于展示的都是本村的人、物和事,一传十,十传百,本村邻村的男女都经常光顾,现已成为大家的精神文化乐园。


通讯员:叶德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