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展特色 乡村旅游促发展——2013杭州千岛湖仿宋奉旨迎请“九相公”巡街活动见闻
  发布时间:2013-11-16 02:10:44   
民俗文化展特色 乡村旅游促发展――2013杭州千岛湖仿宋奉旨迎请“九相公”巡街活动见闻

    (见习记者 章晶)11月14日一大早,中洲镇札溪村的“九相公”祠门前就人头挤挤、热闹非凡。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从各地赶来的香客们也在翘首盼望,期待着2013杭州千岛湖仿宋奉旨迎请“九相公”巡街活动的喜庆开演。

    9点45分,在村民的簇拥下,迎请队伍终于请出了“九相公”真身。霎时间,锣鼓喧天,鞭炮齐鸣,“驸马”马上英姿飒爽,“公主”轿内掩面娇羞,浩浩荡荡的仪仗队沿着乡路绕村行走。

    据记载,南宋咸淳八年,度宗皇帝的妹妹淑贞公主招扎溪村十七世祖吴思义为驸马都尉。度宗皇帝就把皇宫内府的九相公像赐给吴思义。今天的仪式重新演绎了当年公主驸马奉旨到老家探亲的热闹景象。

    仪式结束后,村民们纷纷拥到祠内祭拜祈福。有的双手合十,默默许愿,有的虔诚跪拜、焚香祷告,大家都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祈求“九相公”保佑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合家安康。“我们特地从外地赶过来的,每年都来。这里的活动举办的越来越好了。”许多香客从安微、杭州等各地前来,挟着妻儿老小,带着香烛祭品,前来一睹“九相公”的风采。

    “这是我们这里的一个传统民俗文化,每年都会举办一次。我们大家都很努力地保护好我们的‘九相公’,一代一代传下去。”说起“九相公”,大伯显得非常骄傲:“因为‘九相公’,我们每个村民都从自己做起,风气很好,大家都很团结。”

    “这是我们当地的民俗文化,历史悠久。举办这样的活动,不止是为了文化传承,提高村民凝聚力,也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我们的民俗韵味,发展乡村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九相公”民俗文化节彰显了中洲的丰富的山水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打响了中洲以红色与民俗为核心的“人文中洲”金名片。

编辑王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