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村乡土投放快乐酵母———县村级“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见闻
  发布时间:2013-05-15 07:36:55   
在山村乡土投放快乐酵母―――县村级“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见闻

记者 牛瑞鹏

  日前,来自各乡镇和青溪新城的宣传委员、各文化礼堂建设村负责人、文化礼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和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汇聚一堂,来到姜家镇郁川溪边美丽的章村,参观该村的“三中心”和“一广场”,感受千年忠孝文化,共同谋划全县“文化礼堂”建设的大提升。

  “各位眼前的是章村的忠孝堂,章村文化源远流长,素有‘忠孝文化之乡’的美誉”,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与会人员来到章村忠孝堂。

  走进忠孝堂,立即被两边的宣传板吸引,村史廊、励志廊、民风廊、成就廊、艺术廊,从古老的鄣国、貂山章氏,红军年代到新时期村里的好人、能人,整个章村的历史都有详细记载,让与会人员赞叹不已。“章村的历史文化悠久,文化建设有深厚的基础,忠孝堂让我们看到章村人也善于发挥这一优势”,一位乡镇宣传委员说。

  “村风山水赐福万代梓儿孙,章展谱宗缘脉六方乡贤士”,一进入村文化研习中心,与会人员就被立柱上的对联所吸引,字体苍劲有力,一股章村的精气神扑面而来。在农耕文化陈列馆大家参观了旧时农耕所用农具,在书法展览创作室,与会人员对村民的艺术作品赞叹不已。“我们成立了貂峰艺社,为本村和邻村的书法爱好者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章村村书记章林汉说。

  貂山竹马、貂山腰鼓、百子灯……在村大会堂,与会人员观看了村里文艺表演队表演的具有本地特色的节目,被魅力十足的章村文化深深吸引。“文艺表演队是村里自发组建的,将各种具有本地特色的节目搬上舞台,丰富群众业余生活的同时也让村里的村风得到巨大的改善”,章林汉对记者说。

  经过上午的参观,与会人员收益颇多,纷纷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谈心得,话体会,交流各自“文化礼堂”建设中好的做法,以促进大家共同提高。“章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让人耳目一新,让我们开阔了视野,学到了经验”,文昌镇文昌村的代表对记者说。

编辑王建才程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