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文化礼堂”建设以点促面
  发布时间:2013-05-14 07:17:37   

  千岛湖新闻网讯 (记者 牛瑞鹏) 自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25个行政村开展村级文化礼堂建设以来,我县按照“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定位,以有场所、有展示、有活动、有队伍等“四有”为基本标准,注重特色,争当示范,快速推进全县村级“文化礼堂”建设。

  我县充分认识到文化礼堂建设的重大意义和现实需要,将“文化礼堂”建设工作作为2013年政府为民办实事十件大事之一,使文化礼堂建设项目成为惠民工程、民生工程,并将文化礼堂建设纳入年终各乡镇及有关部门的综合考评内容,切实提高各乡镇及有关部门建设文化礼堂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为将村级“文化礼堂”做好做强,我县深入各乡镇、村,开展村级“文化礼堂”建设工作调研,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全面掌握全县各行政村原有的基础文化设施和村民当前的文化需求等有效信息,为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提供真实有效的依据。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组,为全县文化礼堂建设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并制定了《淳安县文化礼堂建设实施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为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提供依据和指导,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在全县范围内建成一批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管理规范、运行有序的文化礼堂。

  全县23个乡镇及青溪新城结合各自实际,推荐申报文化礼堂建设点,经过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对申报的点进行综合评价,初步确定了我县25个为首批文化礼堂建设点,并在申报点中选择姜家镇章村先行开展试点建设,通过抓点做样、以点促面。

  截至目前,章村已经建成了“三中心、一广场”,具备村务管理、文化传承、节庆活动、培训学习、教化熏陶等功能,通过华数电视平台,以“幸福淳安网”为载体,开设“网上文化礼堂”,以图片、视频、文字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文化礼堂的丰富内容,文化礼堂的受众面和影响力获得不断提升。

  下一阶段,我县将推广章村的经验做法,组织相关部门及专家组进行督查指导,并按礼堂建设要求及各村特色全面完成25个礼堂建设。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