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提升农村文化礼堂教化功能
  发布时间:2013-06-20 15:39:44   

淳安县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家谱祖训资源,深化农村文化礼堂内涵建设,提升道德教化功能,引导广大村民群众铭记祖训,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农村文明新风。

一、开辟阵地,展示家谱祖训。一是依托“古祠堂”开设展示馆。注重通过修缮、改建、扩建祠堂类古建筑,作为农村文化礼堂的主阵地。在文化礼堂开辟家谱展示馆,全面展示家族的来源、迁徙及发展过程。如章家镇章村在“忠孝堂”建立了章氏文化展示中心,瑶山乡琅坑源村在“方氏祠堂”建立了方氏文化展示馆等。二是依托“村史廊”建立展示窗。充分挖掘村落村史文化,组织有建设任务行政村的村干部、老同志和民间文化能人,收集整理村里的族训祖训、家谱族约、古典文献、历史传说、历史名人等,将家谱祖训、经典故事等内容搬上“村史廊”进行展示。三是依托“家训卡”方便随身学。指导各行政村精心摘选家谱祖训精髓,制作成“家训卡”,分发到每家每户,方便村民时时能学、处处可学,并在村里最醒目位置制作“祖训墙”,时刻勉励和提醒村民牢记祖训、一心向善。

二、抓好结合,弘扬美德新风。一是结合“道德讲堂”抓传承。围绕祖训蕴含的立志、敬业、治学、治家、做人等主题,将家谱、祖训纳入各行政村“道德讲堂”授课内容,对祖训进行解读,开展感悟交流,引导广大村民讲文明、知廉耻、守诚信、行善事,自觉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二是结合“春泥计划”抓引导。发挥祖训琅琅上口、通俗易懂、易于传播的特点,在文化礼堂开展启蒙礼仪、“第二课堂”等活动,将祖训编成歌曲、印成卡片,分发给未成年人,从小教育孩子要“敬祖宗,孝父母,友兄弟”。三是结合新农村建设抓励志。在文化礼堂广泛开展“家乡新老图片展”、“诵读祖训经典”等活动,让广大村民和青少年在今昔对比中,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地感知可喜变化,感受祖训“尚勤俭、好耕读”的真实内涵,激发创新创业、建设家乡的饱满热情。今年以来,各行政村文化礼堂以传承弘扬宗谱祖训为主题,已累计举办“道德讲堂”专题讲座19场次,开展主题诵读、演讲、图片展等活动73场次,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中小学生达3500余人次。

三、建立机制,纳入村规民约。一是建立点评督促机制。每季度在文化礼堂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村民践行宗谱祖训情况进行点评督促,将评选出来的模范人物和典型事迹搬上“励志廊”,激励广大村民以模范为榜样,践行孝老爱幼,规范言行举止,和睦左邻右舍。二是建立模范评选机制。对照祖训内容,发动村民积极参与到“好婆婆、好媳妇、好孩子、五好家庭、模范夫妻、杰出青年”等评选活动中,树立一批身边典型,让全体村民群众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将村民践行祖训行善事的情况纳入党员发展对象考察、预备党员考察和优秀党员评选的考量内容。三是建立乡风评议机制。依托文化礼堂,组织开展“村风文明评一评、尊老爱幼比一比、互帮互助晒一晒”活动,引导村民敞开心扉说真话,坦诚相见纳箴言。及时总结开展宗谱祖训学习教育活动的经验做法,整理村民传承践行祖训的好建议、好成果,及时修订体现到村规民约中,赋予村规民约新的时代内涵,倡导全体村民自觉遵循。

四、举办仪式,汇聚创业力量。一是举办家谱编修仪式。组织各行政村广泛开展修编家谱仪式活动,引导村民了解家族的历史文化,争做家族的优秀传人。如文昌镇文昌村和瑶山乡屏前村隆重举办圆谱大会,修编了《何氏家谱》和《童氏宗谱》,充分展示了村庄发展历史和族人忠孝仁义、勤劳勇敢的精神,凝聚了干部群众建设新农村的力量。二是举办宗亲团聚仪式。各行政村自发组建宗亲联谊会,加强与全国各地宗亲的沟通联系,利用重大传统节日、家族纪念日等时机,举办各类主题突出、庄重简朴的仪式活动,引导广大村民和在外宗亲发扬祖训优良传统,团结共建幸福家园。如姜家镇章村成立章氏联谊会,每年在文化礼堂举办“忠孝文化节”,邀请全国各地章氏后人来村团聚,共商新农村建设大计。三是举办结对帮亲仪式。发动各行政村积极开展寻亲、走亲、访亲活动,向外地宗亲介绍村庄经济发展、村民生活状况情况。每年举办“结对帮亲,共建家园”签约仪式,组织本村创业致富能人和在外企业家、文化名人等,与生活困难村民结成对子,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寻求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出路。截至目前,各行政村已通过“结对帮亲”活动,募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捐赠资金56万元,签约各类农村致富共建项目117个。

来源:杭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