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礼堂 精神家园 淳安县文化礼堂建设促进农村面貌四提升
  发布时间:2014-07-31 15:42:08   

  2013年,我县建成了首批25个农村文化礼堂。为了进一步用好、管好文化礼堂,提升其服务农村群众功能,县委宣传部以春节元宵期间有利时机,加强指导,帮助各镇村结合广大村民需求制定活动计划,组织开展了各类喜闻乐见的活动,为广大群众奉上丰盛的春节“文化大餐”,满足了农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节日文化需求。特别是梓桐镇黄村的竹马和板凳龙、金峰乡朱家村的猪头祭祖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及新浪、凤凰等门户网站报道,对外宣传千岛湖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时,积极探索文化礼堂管理新模式、新方法,在文化礼堂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方面发挥效能最大化,真正成为农村群众的“精神家园”。

  1.道德教育提升文明素质。一是开展道德先锋评选。春节期间,各村组织开展了“和谐家庭”、“创业能手”、“道德模范”、“最美村官”、“好婆媳”、“好邻居”等系列评选,通过村民推荐、村委审议、组织公示等程序,评选出广受村民认可的各类先进,并在文化礼堂里上墙展示。如王阜乡金家岙村、千岛湖镇茂畈村、大墅镇孙家畈村等村就邀请外出务工人员参与各类评选。二是开展乡风评议活动。通过对不良风气和不文明行为的评议,抵制不良风气,校正不文明行为,使广大村民在参与评议过程中,懂得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应该做的;什么是必须提倡的,什么是坚决反对的。在评议基础上,修订村规民约,开展“文明村、文明户”等各类创建活动,引导农民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尚,建设和谐新农村。姜家镇章村村民丁富泽说,“自从村里建起了文化礼堂,制定了新的村规民约,村民的卫生习惯变好了,打牌、麻雀等赌博现象也没有了”。三是先进事迹宣讲。积极弘扬“务实、守信、崇学、向善”浙江人共同价值观,利用“道德讲堂”、“农村学堂”、“流动幸福讲坛”等平台,让群众自己评选出的“道德模范”、“平民英雄”、“创业能手”、“好婆媳”等方面的典型人物现身说法,讲身边人、身边事,感染人、熏陶人、引领人,激励村民向先进典型学习,发挥正能量的效用。如汾口镇赤川口村、界首乡云�村、姜家镇章村等村都组织村民开展了向救火英雄“见义勇为勇士”鲍永清同志学习。

  2.活动丰富提升幸福指数。一是文体活动强身健体。利用本地草根队伍、民营剧团,积极组织引导农民群众自发在文化礼堂中开展排舞、晚会、体育比赛等各类文体活动。同时,根据实际需求,由政府买单,为部分农村文化礼堂配送文化活动。汾口镇赤川口村文化员余丽美说,“现在村里每天傍晚都有二三十人在文化礼堂跳排舞,跟她学排舞的人越来越多,文化礼堂为村级文化员提供了很好的工作抓手和阵地”。二是民俗活动传承留记忆。春节期间,各文化礼堂结合地方传统,举办民俗文化踩街、节日祭祖等特色活动喜迎新春、祈福来年。如金峰乡朱家村猪头祭祖、威坪镇厚屏村祠堂祭祖、汾口镇赤川口村祠堂祭祖,文昌镇卢家庄村庙会,王家源村舞龙等民俗文化活动,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让百姓群众变成活动的参与者、表演者和组织者,同时也宣传了地方特色。其中,梓桐镇黄村村的五彩竹马、板凳龙、金峰乡朱家村猪头祭祖分别两次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新浪、凤凰等门户网站更是争相作了头条报道。三是开展政策宣讲、技术培训。文化礼堂建成后,积极邀请县委讲师团送课下乡进文化礼堂,开展以十八大精神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解读、中国梦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以及撤村建居等县重点项目等为主题的各类形势政策宣讲活动,让群众第一时间对新政策有所了解。同时,依托县讲师团的力量,积极培养一批村级宣讲员,明确每个宣讲员结对1―2个村,开展现代科学、法律、网络、健康生活、实用知识和致富技能培训,提高农民素质。据统计仅春节期间,我县25个农村文化礼堂共开展文体活动104场,其中春节晚会、文化下乡类活动37场,传统民俗、祭祖类活动23场,村风评议、先进评选类活动9场,其他文体类活动35场,参与群众达到5万余人。

  3.管理加强提升设施效用。一是配送文体设施。根据实际需要,我县25个农村文化礼堂所在村以及部分文明村、春泥计划实施村都配备了电脑、音响、投影仪、点歌机、篮球架、乒乓球桌等设施,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二是管好文体设施。在配送安装的基础上,制定文体设施管理使用办法,以文化礼堂管理员为责任人,对文体设施的管理、使用进行严格规范管理,做好防火防盗、防虫、防潮工作。三是用好文体设施。室内设施,按照文化部门要求保证开放时间,提高使用率,做好室内外文体设施使用登记,同时,每月向乡镇上报文体设施使用和折损情况。

  4.队伍建设提升“三员”素质。一是健全“三员”队伍。为进一步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更好地为农民群众提供公益性、基本性、便利性、经常性文化服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根据各村实际情况,择优录取,25个文化礼堂建设村都配备了农村文化礼堂管理员、指导员和志愿者“三大员”,负责文化礼堂的日常设施管理、对外开放、活动组织、技术指导等方面工作。二是做好“三员”培训。为提升文化礼堂管理员、指导员和志愿者业务素质,开展了两次全县性的培训班,对“三员”开展了电脑、文化礼仪、舞台化妆等方面的培训,参加人数1000余人次。部分学员还参加了省市组织的文化礼堂相关培训。三是管好“三员”队伍。为规范农村文化礼堂管理员、指导员和志愿者管理,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农村文化礼堂指导员、管理员、志愿者管理办法》,对“三员”的主要工作职责做了明确的规定,同时将相关工作要求列入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考核,便于有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