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慈溪村:精品小村有特色
发布时间:2014-08-14

  千岛湖新闻网记者 方俊勇 文/摄

  山村简介:慈溪村位于梓桐镇东部,全村共250多户700余人,由慈溪、钱家和斗畈三个自然村组成。作为一个依山傍水、交通优越的村落,该村开展了下山移民、新农村建设,村民经济和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据统计,去年该村农业经济总收入2469万元,全村可支配收入达45万元,村民人均净收入达到11460元。

  对慈溪村,记者并不陌生。前几年的时候,记者就采访过该村的下山移民新村,同时还探访了位于海拔300多米高的茶叶基地。时隔多年再来时,既有熟悉的场景,又有新的惊喜发现。

  环境大变样了!这是盛夏季节记者走入该村的第一印象。来到该村的村委会大楼周边,记者就看到了一个碧绿的水塘,水塘一侧有一座六角小亭,后面则是错落有致的农家住房,看上去赏心悦目。

  “这个水塘前几年不是很干净,去年我们进行了改造。你看!现在的水很清澈,四周也建了护栏,安全多了。这个拱辰亭是为纪念我们村的先贤胡拱辰建的。现在大家傍晚饭后都喜欢到这里来乘凉,感觉特别好。”一名村干部向记者介绍说。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记者在慈溪村里走了一圈,感觉到处清清爽爽。屋舍,墙壁都是雪白的,没有脏乱差的情况。道路,非常平整,两侧也看不到垃圾。空气,弥漫了山野气息,一点闻不到家禽粪便的味道。

  村干部说,该村的环境和以往相比大为提升,这得益于近几年来的中心村建设和精品特色村建设。

  据了解,慈溪村是全县30个中心村之一,同时也是精品特色建设村。从2011年开始,该村对村庄进行全方位“升级”,尤其是结合“无违建县”和“五水共治”,该村在优化村庄环境上下了苦功夫。

  村干部举了一个例子:“以前村里家家户户养猪,由于大家各自养各的,而且养猪的猪栏大多破旧,不但很难看,而且也比较脏。到了夏天,村里苍蝇蚊子特别多,而且还有一股怪味。去年7月,村里决定对部分老旧房、猪栏进行拆除,但是部分村民有意见。这些村民不赞同的原因很简单,猪栏拆了,咱家的猪养哪里?为了彻底解决问题,党支部经过研究,决定在村中心200米之外的一处偏僻地方,建设公共养猪栏。为了处理养猪产生的废弃物,不但给公共养猪栏配了一个沼气池,而且还要建一个专门的污水处理池。”

  村干部告诉记者,现在这个公共养猪栏已经养有20多户村民的猪,而且今后还将进一步扩展。

  建停车场、拆违建房、污水处理、村庄美化、饮水提升……这几年来,利用政策契机,慈溪村扎扎实实为百姓做了许多实事。

  停车问题,是村里人关注的大问题。这几年来,随着村民口袋胀鼓了,车辆越来越多,村里至少有50多辆车。到了春节期间,车辆停不下,就只好停在大路边,由此引发的刮擦事故非常多,大家都强烈要求解决问题。去年10月,在村党支部的决策下,村里启动了停车场建设。“面积有1000多平方米呢!以后停车就方便多了!”村干部说。

  除了环境大幅度提升外,该村的产业经济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根据历史经验,该村实施休闲观光农业园区道路改造工程,充分利用练溪村山地多的优势,十分重视农业的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该村的茶叶和山核桃已形成规模化经营,200亩设施农业白茶基地已建成,2009年成立了淳安县千岛湖云岭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叶经济已经成为练溪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在招商引资方面,该村2011年利用100亩新造地,成功注册了杭州千岛湖华领休闲农业观光有限公司,2013年又利用130亩造田造地成功引进一家公司注册2000万元,启动种养、观光、休闲结合的立体农业项目建设,正在积极接轨千岛湖旅游综合体的发展。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