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人民欢迎您!  ·“抢抓机遇建设瑶山新农村,乘势而上发展乡村农家游” ·着力实施“六提升”工程 一、重招商,提升工业经济 二、重品牌,提升高效农业 三、重精品,提升乡村旅游 四、重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五、重保障,提升民生品质 、重投入,提升集镇品位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瑶山乡 > 最新动态
打通山核桃产区脉络 林道建设:架起深山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4-09-26

打通山核桃产区脉络 林道建设:架起深山致富路

通讯员 章富阳 记者 周雅婷

  “白露到,竹竿摇,满地金,扁担挑……”近日,在瑶山爱国村蒋岭坞家家户户都已背着细长的竹竿上山,开始忙着采收山核桃了。不过,今年爱国村的山核桃“扁担挑”的现象逐渐减少,大大减轻了村民们的负担――就在去年,村里已利用县财政的林道扶持资金,从村头修了一条直达山坞尽头的林道,并浇成了水泥路面。

  在山坞尽头,记者看到,从杭州赶来的小邵已经打好了一半,悠闲的坐在树下休息。他说“我是昨天下午来的,现在山上很多路都通了,不用雇人挑,上树打打,地上捡捡,装进箩筐就行。下午我就可以回杭州继续上班了,连假都不用请,山核桃更像是我工作上的一种休闲福利”。

  在瑶山,像这样的林道已有80公里了,每年还以10公里的速度递增。修建的林间主干道、作业道更象是一条条看不见的细线,逐渐将瑶山各村各户、山头地块的山核桃林串联起来,布成了涵盖山核桃产区的巨大脉络,极大地节约了林农的产品运输成本。有很多村,村民还自筹资金进行水泥硬化。爱国村的村长说,“现在富起来的村民都乐意,这样显得干净、安全、方便,看着都觉得气派、舒服”。

  据了解,“九曲�澜连两县,一湾碧溪系九村”。淳安“九都瑶山”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山核桃原产地之一,具有悠久历史,山核桃在当地又叫“大明果”,因朱元璋在千亩田屯兵而闻名,是“瑶山八宝”之一。一直以来,如何依靠瑶山传统的区域特色产业优势,引领山区农民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是当地历届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过去,瑶山乡苦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山核桃经济发展滞后。现在,瑶山“四通八达”,山核桃产业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有了自己的合作社、加工厂房,有了自己的商标、品牌、销售网络,面积翻了几番,已达5.5万余亩。预计今年还将增收近3成,产量将突破1000吨,创历史新高。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11年 瑶山乡将着力实施“优势工业强乡、特色农业活乡、品牌旅游富乡、项目带动惠乡”的发展战略,为“打造优美瑶山,建设淳北果乡”奠定坚实基础。

一、优势工业强乡,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有“保3进4”的目标,在巩固现有3家规模企业的基础上,再新增1家规模企业,努力把淳瑶实业培育成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壮大来料加工产业,实现来料加工费1500万元,使来料加工成为瑶山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特色农业活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品牌打造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使“天坪”石笋干和“瑶记”山核桃两大品牌走出杭州,走出浙江。把天坪石笋、何家村的生态葡萄、幸福村的南天竺打造成为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着力推进5公里绿色长廊、1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

三、品牌旅游富乡,融入全县大旅游发展格局。在做好云溪项目整体开发的同时,宣传策划好天坪生态沟、千亩田、富岩仙姑洞、琅洞村吴氏宗祠、子皮源漂流等项目的引进,并通过举办山核桃文化节、亲水节等活动,着力打造瑶山旅游精品,大力发展农家休闲游、生态游、背包族游,使“湍口泡温泉,瑶山玩山水,千岛湖游秀水”成为现实。

四、项目带动惠乡,保民生、促增长。借助统筹城乡的大好机遇,精心梳理市县帮扶结对项目,切实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启动云溪农庄、亲水平台等项目建设,分步实施跨溪建集镇新区发展战略。通过“党员先富”工程、“平安瑶山”创建、“五风”评星晋级和“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等措施,架起连心桥,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共同创造瑶山美好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