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浪川乡 > 党建园地
《“三认”,我们在行动》系列报道之27 风雨无阻鱼水情
发布时间:2014-06-13

记者周雅婷 通讯员陈晓蒙

  在雨水丰厚的时节,浪川乡的包村干部们时刻提高警惕,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近日一早,包村干部汪志清和张友生就接到村民老章打来的电话,老章急切地反映:连日的大雨,房屋后面产业园区里的雨水无法排出,直接冲进了他们的房子里面,已经有十几户村民家中进水了。

  灾情就是命令。汪志清和张友生立即将这一情况反映给园区指挥部,并在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因为雨水来得急,有三户农户家中发生不同程度的进水,村民的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看着受灾的情况与焦急的村民,包村干部说:“请你们放心,我们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结果。现在最要紧的是转移受灾的东西和堵住水流。”听了这话,部分村民激动的心情稍稍得到平复。包村干部一边联系园区施工方,一边又与村中的党员干部一起帮助受灾的村民转移。

  汪志清和张友生白天冒雨查看村内雨水的流势,基本确定这次村民家中积水是由于园区施工引起的,以前后面是个小山丘,没什么来水,现在经过平整连成一片,集雨面积大了,来水比以前大了好几倍。忙活了一整天,园区施工方一直未能联系上,问题未能解决,这始终是搁在包村干部心中的一道坎。经过无数次的“来电提醒”,他们终于在晚上10点联系上了施工方,在电话里简要对接了相关情况,商定施工方第二天到现场解决。

  作为包村干部,争取村民的合法权益是理应挑起的担子,也是应当肩负的责任。虽然还下着雨,包村干部还是一大早就来到村里,查看受灾村民的生产生活,帮助核实受灾情况。施工方到现场看了以后,认为这是地理条件问题,要施工,园区的积水就肯定会流到村里。要解决积水问题,只能在村里排水上下功夫。村民则认为,源头来的雨水分流更为重要。在两边产生意见分歧、僵持不下的情况下,包村干部作了回“和事佬”,把既要做好排水,又要抓好源头来水的原因说得一清二楚,要求提前修建挡墙及水沟来阻挡工地上的排水,保证今后村民的生活不受影响,最终施工方与村民都同意了该建议,也给予了受灾农户适当的经济补偿。

  风雨阻不断干部与村民的鱼水情。此时,雨还在下,农户已经不再担心家中的积水问题,施工方也为自己的失误感到愧疚。包村干部汪志清和张友生也跨越了心中的那道坎,继续奔忙在为民办实事的路上。

编辑王建才

乡镇概况

乡村旅游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