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浪川乡 > 党建园地
共和国的同龄人系列报道之张章杰 发挥余热的老木工
发布时间:2014-08-01

 初见张章杰老人时,他正端坐在一把长板凳上,用手中这把年代感十足却锋利依旧的刨子麻利的刨着一根樟树木条。这位浪川乡马石村的普通老人生于1949年,与祖国同龄的他伴随着祖国的成长而成长,见证了国家建国65年来的发展,对祖国有着特殊的情感。

  “我祖上是安徽人,家里有7个兄弟姐妹,那时候的穷苦是你们这代人根本想象不到的。”与那个年代的人一样,张章杰经历了太多的磨难。从十七岁进入生产队学木工到80年代中期的20多年里,老人一直默默的在木工这份工作上挥洒着自己的所有汗水。

  “穷”、“苦”这两个字几乎是张章杰老人对改革开放之前的唯一印象。“我那个时候在生产队干活基本拿不到几个钱,我还有三个子女,发的那么点粮食根本不够吃,全家都是有上顿没下顿的勒紧腰带再勒紧腰带过日子。”

  在贫穷困苦中挣扎了半辈子的张章杰在中年终于迎来了曙光,伟人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制度扭转了老人的生活。“邓小平真的改变了我们整个国家,他让我们这些普通农民能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更多的财富,更好的养活一家人。”说到这,老人的眼眶有点泛红,“改革开放后,我家的日子就变得好很多了,虽然养三个孩子压力还是比较大,可国家和政府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的孩子们都能健康的成长。”

  谈起三个子女的现状,老人满脸笑容,他略带自豪地说:“他们现在都很好,都在杭州买了房,买了车,对我也很孝顺,总是接我和老伴去玩,还让我们少干点活。”

  对与现在的生活,老人也非常的满足。“我现在一有空就和村里的几个老人一起弹奏乐器。我学过二胡,村里人也都很喜欢听我拉。接下来我准备学大鼓,村里还特意给我配了一个,让我以后带队去外面表演哩。”

  “来来来,拉一首。”见老人聊到开心之处,张章杰的老伴忙从屋内拿出那把二胡,“还是你了解我,哈哈哈。”两位相濡以沫了大半辈子的老人欢笑着,让我们这些旁观者感到格外的温馨。

  “希望国家多出几位像邓小平一样的伟大领导,也希望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富强,让我们的子子孙孙过上更好的日子。”朴实的话语却寄托了老人对这个国家衷心的祝福与期盼。(见习记者 王宸俊)

  编辑王建才

乡镇概况

乡村旅游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