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厦山村:红色旅游正兴起
发布时间:2014-11-03

  千岛湖新闻网记者 邵建来 文/摄

  山村简介:厦山村地处浙皖二省三县交界(即:淳安县、休宁县、歙县)武强溪、凤凰溪尽源头,是集老区、边区、山区于一身的县级红色旅游村,地势西北高,东南低,现全村234户,796个人口,去年农民人均收入9663元。

  厦山村,依山而建,村前一湾一溪,村间绿树环绕,村道整洁,环境优美,平坦整洁的水泥路边绿树成荫,绿树掩映下的仿古凉亭、石砌古道与小桥流水相映成趣。这里没有零乱与杂陈,看到的是现代化新农村的一派祥和景象。

  在时下众多的旅游热点中,红色旅游线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井冈山、韶山、遵义、延安等一个个红色旅游景点越来越受到游客们的青睐。还有许多人克服种种困难“重走长征路”,为的就是体验一下红军战士的豪迈情怀,倍加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

  项佳元的农家院是村里设施比较好的农家院。“这红色旅游改变了我们一家人的生活。”  项佳元介绍说,我们村是革命老区,在这里,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前后和国民党反动派发生过数次战斗,一些红军战士还在村里养伤,方志敏、粟裕等领导还在方氏宗祠召开中共党史上著名的“茶山会议”。

  “想听红军战斗故事,村里老人都能给你讲上几段,这就是咱们红色旅游村的特点。”项佳元说,“我是村里第一批报名办农家乐的村民。”2010年以前,他和妻子靠种地为生,除了村里分的地种些粮食作为口粮,剩下的就是开垦山地种些果树,卖果子的钱供孩子读书并维持全家生活。每天起早贪黑,一年下来也存不了多少。“自从经营农家乐,现在一年的收入比以前种地收益增加了好几倍。” 

  村支部书记汪亨敏说,村里农家乐办起来了,但是客人从哪来,山民们没有客源。于是各方再次向这个老区村伸出援手,通过上级部门和镇里的牵线搭桥,一些旅行社带游客到村里来旅游,慢慢地开始有些回头客了,今年十月黄金周的时候,这个村一天接待近千名游客。

  在茶山自然村,记者看到修缮一新的方氏宗祠,占地面积有160余个平方。项书记说,祠堂重修过四次,分三进,砖、石 木结构,栋梁精雕,工艺考究,门口摆放着的是一对宣统年间贡生旗杆墩一对,古木柏树矗立方氏宗祠门口,相得益彰,更显绚丽,突显徽派建筑风貌。

  与此相辉映的是,村里现在还保存着古民宅70余幢,全是土木结构,尽管历经沧桑,古貌风情仍是别具一格,尽显乡土本色,另外浙皖(茶山)古道也是来村里的游客必去之处,该古道原是由浙江开化与安徽屯溪商贸往来的主要道路,途径该村,全长四十余公里,全部采用石板铺砌而成,沿途可观赏古木群、百米瀑布,吸引了不少游客。

  为了发展村里的旅游,在上级有关部门和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村里已经相继投入上百万元,用来改造周边旅游环境,村委主任金太师说,2013年,厦山村被成功列入杭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创建村,经过一年多的实施,现在沿溪风情游步道如飘带般绕溪而行,仿古式马灯沿路而立,青砖铺装的公园靓丽展现,停车场建得古色古香。

  为了结合红色主题,吸引更多人来村里旅游,体验红色革命,这两年,村里还模仿井冈山老区旅游的模式,搞起了穿红军服装,5公里革命小路行军拉练,体验当年革命战士艰苦战斗的生活,现在这里已经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我们做了很多努力,但是村里红色旅游的知名度还不高,不能形成一种良性的旅游经营氛围。” 项书记说,让村干部和村民比较苦恼的是如何打开红色旅游的知名度,而山里人思路不开阔,他们也希望通过本报让读者给这个革命老区村多支支招。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