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家教指南:别给孩子“爱的包袱”
发布时间:2014-11-05 10:22:20
家教指南:别给孩子“爱的包袱”

  给女儿交完学琴的800块钱的学费,我对她说:“宝贝,你可得好好学啊!学费800多呢,你爸平时连100块钱的衬衣都舍不得买,我买菜为了1毛钱还得讨价还价。我们舍得花这么多钱让你学琴,你一定要争气!”

  女儿听完我的话,低着头说:“妈妈,我一定会好好学的。”平时我总是刻意在女儿面前强调我们为她付出的多,目的是让她学会体谅父母,懂得感恩。

  我以为,爱要让孩子知道,不然她会对父母的爱视而不见,以为是天经地义的。做饭的时候,我都会征求女儿的意见,她想吃红烧排骨,我会给她做。然后告诉她:“其实妈妈上了一天班,特别累了,但为了你,妈妈也要做。”女儿很心疼地说:“妈妈,别做了,多歇会儿吧。”我把手一挥,说:“没事,为了宝贝,妈妈心甘情愿!”女儿在我脸上亲一下:“妈妈,我爱你!”有女儿喜欢的东西,我也尽量给她买,然后再告诉她:“妈妈这么爱你,你可要给妈妈争气啊!”女儿也会很懂事地点点头。

  我一直以为这种做法很不错,把爱都说出来,孩子会更理解父母,体谅父母。让我没想到的是,女儿有一天突然哭着对我说:“妈妈,对不起,我可笨了,学琴一点进步都没有,你花了那么多钱,我辜负了你的期望。”说完,她大哭了起来。我劝了女儿半天,可女儿坚决不肯再去学了,还催着我把学琴的钱要回来。

  我把这件事对老公说了,他说:“你呀,这是给孩子‘爱的包袱’了,她感到不堪重负。尽管很努力学琴,但心里越有负担,越学不好。越学不好,负担更重,最后导致这样的结果。”

  仔细想想老公的话,还真有道理。平时我都是把“妈妈付出这么多,你要给妈妈争气呀!”放在嘴边,还以为这句话对孩子是一剂强心剂,没想到成了“爱的包袱”。怪不得那次女儿考得不好,回到家无比惭愧的样子,还总是抢着帮我做家务,好像要“赎罪”似的。当时我还想,孩子懂事了,知道将功补过了。其实,是“爱的包袱”让女儿陷入深深的自责中,性格都有些内向了。

  想到这里,我决心彻底让女儿丢掉“爱的包袱”。在询问过她学琴的想法后,她表示自己没兴趣,我尊重她的选择,不再让她去学了。

  后来,我再也不对女儿说自己付出多少之类的话了。给她做了好吃的,我说:“今天妈妈学了一道菜,打算露一手。”给她买了喜欢的东西,我告诉她:“妈妈爸爸也买了。”这样让女儿从压力中解放出来。更重要的是,多和孩子沟通。父母的爱,润物无声才是最好的,孩子更容易接受。

  让孩子放下“爱的包袱”,轻装上阵。如今,女儿的变得开朗多了。她说,现在学习又轻松又有趣。

  (王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