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家教指南:给孩子合适的奖赏
发布时间:2014-11-20 11:24:21
家教指南:给孩子合适的奖赏

  同事小吴大清早就来找我,她有些兴奋地说:“今天陪我去给儿子买礼物吧!他作文得了一等奖,我要给他买个平板电脑!”听了小吴的话,我忍不住笑了。她儿子只是在班里得了个小奖,老师为了激励学生写作,每次的作文都要评奖,得这么个小奖,就给孩子买如此贵重的礼物,恐怕有点不妥当吧。再说了,平板电脑对孩子来说用处不大,孩子多半用它来玩游戏。

  给孩子奖赏可以,但要给合适的奖赏。总给孩子物质奖赏,很可能让孩子形成物质欲望过于强烈的心理,而且,孩子只取得了一个小小的成绩,就给“重奖”,还会让他们产生不努力就能得到很多的心理。

  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小吴,她想了想说:“你说的挺有道理的,因为我经常给儿子物质奖赏,他现在变得越来越功利了,动不动就向我要奖赏。而且越来越贪婪,有时我给他买的东西不合心意,他还会闹情绪,说他白干了,努力了半天就得到这么点东西!”我说:“小孩子就是这样,你总给他奖赏,他还以为自己努力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得到你的奖赏呢。这样的话,他不管做什么,动力都来源于你的那点奖赏。给孩子合适的奖赏,才能既起到激励的效果,又不会产生‘副作用’。”

  我向小吴讲了很多家长的做法。有的家长也给孩子物质奖赏,但一般不是没有价值的吃喝类的。喜欢童话故事的孩子,可以给他买一套童话书;喜欢动手动脑的,可以给孩子买益智类玩具。给孩子物质奖赏,也要选有意义的,而且要因成绩的大小而定,让孩子体会到越努力收获越多的成就感。

  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精神奖赏,这样更有意义。有位家长每次给孩子的奖赏都是满足他的一个心愿,而且这个心愿不能是买什么东西。她儿子非常喜欢户外活动,到大自然中观察树叶、昆虫什么的。于是孩子许下心愿,如果考试成绩理想,父母要带他山村两日游。孩子考了第一名,做父母的开开心心带孩子去山里玩,既满足了孩子的心愿,让他享受到奖赏的快乐,又多了一个和孩子交流的机会,而且还能开阔孩子的视野,一举多得,何乐不为?

  还有一位家长也很有意思,如果孩子表现出色,他会为孩子颁发自己制作的奖状。奖状是这位父亲亲手绘制的,上面写上表彰孩子的内容,还会把孩子评为“小作家”“小画家”等等。孩子很受鼓舞。

  给孩子合适的奖赏,体现家长的创意和智慧。久而久之,孩子会受到家长的良好影响。小吴听了我的话,若有所悟地点点头说:“我懂了!” 

  (马亚伟)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